能在動中修,這更是功夫

昨天有一位出家人問我在忙什麼。我說這段時間,上午忙的給同學上小課座談;中午該接待接待,主要是學生的這塊兒;下午有大課。

接著那位出家人說:「我看那些古德傳記呀、禪宗語錄啊等等,那些祖師大德度眾生可不像你,一天到晚地說。過去那些大德,一上坐,一首偈,或者一句話,了事兒!」

我說:「就是,因為我不是這些大德們,只不過是在一起互相給予鼓勵,大家互相提攜,一起修道罷了。」我接著說:「那你不妨學古德來首偈,看看怎樣。」

那位出家人就說了一首偈:「今朝正月半,有事為君斷。切忌兩眼睛,被他燈火換。」

這首偈是北宋年間,清遠佛眼禪師的法嗣法忠禪師上堂說的偈。偈的意思,因為禪師是江西那一帶的人,那一帶正月十五鬧花燈,特別地紅火。「今朝正月半」:正是正月十五的時候。「有事為君斷」,就是有事兒了,那我為你來說說。

我們常說出家人修行,如果修到「無事僧」,內心裡對外面的這些境不再貪著,不被外面的境所轉,能夠向內裡面觀,看看那個時候你還有什麼事!所以告誡徒眾的就是「切忌兩眼睛」,一定要注意一雙眼睛。

我們知道眼耳鼻舌身意六根,見到外面的境界,色身香味觸法六塵,那中間有識起作用。當眼睛對六塵,被六塵的境界所轉,引起分別呀、貪著啊,那你就該忙了。

「切記兩眼睛,被它燈火換」:見了什麼境,就執著在什麼境上面,忘了自己出家,忘了自己修行,是在做什麼。如果正月十五鬧花燈,滿眼花燈,被花燈所轉,那就要檢討自己。

每個眾生,那我們知道佛性是平等,人人皆具,但為什麼得不到受用呢?就是眼睛被外面的六塵境界所轉,蒙蔽了真心。

有些學人問法忠禪師:什麼是佛?禪師答:莫向外覓。什麼是心?莫向外尋。什麼是道?莫向外討。什麼是禪?莫向外傳。畢竟如何?靜處薩婆訶。「薩婆訶」,我們天天在念,它是吉祥、究竟、圓滿、寂滅等義。「薩婆訶」就是究竟圓滿。

當我們這顆心不向外尋覓,能學會向內裡面來思惟,慢慢我們內在的力量就會增長。內在的力量增長,慢慢就會克服我們身體各個方面的障礙。

清泰園閉關的那些師父,也沒見她們看醫生,那天天就是很簡單一日兩餐。有一些雖然沒有了外面的熱鬧,但是她們很富有,就覺得一天天在走進佛陀。

那我們在動中修的時候,這更是功夫。靜中修固然需要因緣福報,但動中修呢,會修的一切時都在修;不會修呢,可能就被種種的境界所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