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在你說任何話之前,先問問你自己,是否必要;若是不必要,就別說。這是訓練心的第一步——因為如果你無法對自己的嘴巴有任何的控制,你又如何能期望對你的心有任何控制呢?

二、從前有兩隻天鵝,它們喜歡停棲在一個池塘邊喝水。一段時間過後,它們與住在這池塘裡的一隻烏龜成為好朋友,它們經常講述飛行在天空所看到的美妙事物。烏龜感到十分沮喪,因為它知道它永遠也沒有機會飛上天空,看到那麼廣闊的世界。天鵝安慰它說:「嗨,那沒問題,我們有機會帶你上去看看吧。」於是它們取了一根樹枝:兩隻天鵝分別銜著樹枝的兩端,而它們叫烏龜用嘴巴銜住中間。一切準備就緒。它們一再提醒烏龜千萬別開口講話,然後,便飛了起來。

在遨遊天空時,烏龜看到了許多連做夢都未曾見過的事物,它開心極了。可是,當它們飛過一座村落,被一些玩童看到了,他們大聲驚叫:「看啊!天鵝帶著一隻烏龜呀!天鵝帶著一隻烏龜呀!」這時,烏龜憤憤不平,它想到一個強烈的反駁:「不!是烏龜帶著天鵝!」但,就在它張嘴說話的當兒,卻立刻掉落到地上死了。

我喜歡以這故事提醒人們:當你進入高位時,留意你的嘴巴。

三、我們一出生便宣判了會死,只是不知道何時將輪到我們。因此,不要以為來日方長,就開始吧,在你仍然有機會之時,盡量發揚你所有的美德。

四、一位年輕人,正與我討論到第五條不飲酒的戒:「由於大多數人在喝酒時失去正念,所以佛陀禁酒,是吧?但是如果你留心地喝,那無妨,是不是呢?師父!」「如果你真的留心,」他回答:「在一開始你就不會喝!」

五、曼谷有份雜誌大力吹噓一位用定力治療疾病的禪修者,並提及他如何被我證明已達到禪那的境地。這聽起來不像是我的作風。但在雜誌刊後不久,很多人來到寺裡,希望我像這人一樣,能透過打坐治療疾病。有位婦人問他可否治療腎臟病,他回答:「我只治療一種病,心的病!」

六、無論你失去什麼,就讓它失去;但千萬別失去了心。

七、如果他們拿走了你的東西,告訴自己,就當那是一件禮物吧!否則,仇恨將無止息;他們拿走你的東西,好過你拿來他們的東西。

八、如果它真是你的,不管怎樣,它必然會隨你留著;如果它真的不是你的,為什麼還要拚命去獲得呢?

九、有位學生來對我抱怨說,她已經禪坐了好幾年,卻仍然沒有成功得到什麼。我立即回答:「你別禪坐想‘得到’什麼東西,你禪坐去放下吧!」

十、修行的目的是使心清淨,所有其它的事都只不過是遊戲和娛樂罷了!

十一、了解的人,不受苦,不了解的人,就是受苦的人。只要有五蘊,就必須受苦,但如果你真的了解到了,你可以過得自在。

十二、無論什麼死,讓它死;但別讓心也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