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提唎迦比丘的快樂

長老婆提唎迦出家之後,精進用功,在夏安居三個月內成就道果,具足三通;摩尼婁陀,也證得天眼通;長老跋涪婆、因耆、難提迦等人,證得羅漢果;阿難得須陀洹果,提婆達多成就世間凡夫神通。

婆提唎迦證得羅漢果之後,有時住在樹林中,有時住在空屋,有時露地而宿,有時住祇陀園林,不分晝夜,經常唱著:「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」

比丘們到世尊面前稟告:「世尊!長老婆提唎迦,不樂於世尊的教法中,經常回憶出家前,在王宮的富貴、快樂,不論住樹下、空屋,還是露地而宿,早晚都唱著:「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」

世尊聽後,喚一位比丘來,告訴他:「你去婆提唎迦比丘處,轉告我的話:‘世尊找你。’」比丘立即到婆提唎迦處,轉述世尊的話。婆提唎迦立即前往見佛,頂禮世尊後站在一旁。

佛問婆提唎迦:「你真的不喜歡在我的法中行清淨梵行嗎?你經常懷念從前在王宮的快樂嗎?你不論在樹下、空屋或露宿野外,不分日夜唱著:‘真是快樂啊!’是真的嗎?」婆提唎迦稟白佛:「是的,世尊!」

佛又問:「你得到了什麼利益?無論在何處,晝夜都唱:‘真是快樂啊!’」婆提唎迦說:「世尊!我以前是剎利王族,登上王位後,所住的王宮,有七重牆壁圍繞,用來保護我。又有象騎軍隊馬騎兵、車軍隊以及步兵,都各七重守護。他們身披鎧甲,手執各種兵器,弓箭、刀、長矛、盾、金剛大杵、三叉戟、大斧等環繞護衛,牆外還有七重護城河。即使在如此嚴密的保護下,夜晚如果聽到什麼聲響,我還是會心生恐怖,驚嚇得汗毛豎立,經常覺得慚愧,不得安樂。

世尊!現在我獨自在樹林、空房或在野外,夜間聽到各種野獸的嚎叫聲,不會驚慌恐怖,嚇得汗毛直豎,也沒有任何不安。所以我常獨坐思惟:‘我能得此大利益,是因為世尊是我的導師。我得以出家,在世尊的教法中,修清淨梵行;又多有戒律,使我收攝,成為真修行人。現在我活得自在,未來必得善終。’

所以世尊!以從前王位的富貴之樂,和現在出家的空閑、覺觀、寂定等樂相比;又憶念在樹下、閑房,或處露天,知足少欲、只向人乞食,無汗毛豎立的憂懼,猶如山鹿,心得自在,行住坐臥,通暢無礙。因為心中無比歡喜,所以晝夜不禁唱著: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真是快樂啊!」

這時,長老婆提唎迦在世尊座前,面對大眾說偈:

「我昔在於深宮裡,七重牆壁甚高峻,嚴治樓櫓及卻敵,並有七重隍塹等,

軍眾宿衛執戎仗,無晝無夜守護我,如是種種自防守,身意猶故不安寧。

我今在於世尊前,無有一人守護我,及以在於空閑處,或在樹下山林中,

如我佛子婆提迦,諸人各各相守護,行住坐臥常安樂,是故心無有攀緣。

我昔宮內乘大象,身著繒彩上妙衣,食啖粳糧甘美飯,羹臛調和肉味等。

今者坐臥隨意鋪,空閑身著糞掃衣,舍愛拔除苦根本,欲有所行隨我意。」

世尊藉此因緣,說偈教示:

「若人知命不生惱,亦即不憂是命終,若能勇猛見真諦,雖墮苦海終無怖。已斷有愛比丘等,於一切物悉已斷,生死煩惱皆滅盡,如是無復有後有。」

世尊告訴比丘們:「在我的教法中,已證聲聞的豪貴弟子中,舍家出家第一者,即是婆提唎迦比丘。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經·卷五十九·婆提唎迦等因緣品五十八》

省思:

人,因為不了解真生命,所以有種種執著,恐懼失去、害怕死亡……譬如出家前的婆提唎迦,雖處深宮有種種防護,心仍然不得安寧;出家後,在佛的教法中,攝受持戒,斷除一切愛染與執著,證得阿羅漢的清淨妙果;從此滅盡生死煩惱,悠然自在,無所憂慮,行住坐臥常安樂。由此可知,菩提涅槃之樂才是世間最真實、永恆的快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