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用其心就在當下

若舉於足 當願眾生

出生死海 具眾善法

----《華嚴經·淨行品》

這首偈的大意是說,當離開禪座,準備抬腳走路的時候就要發願:希望眾生都能夠具足成滿一切善法,永遠脫離生死的苦海。

剛站起來,文殊菩薩就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,善用其心就在我們的當下。在剛要邁步的時候,就發願成就眾生的善法,這實在是大圓滿之法。

三歸五戒是人天的善法,八戒及出家受十戒、具足戒等是出世的善法,乃至受菩薩戒,修戒定慧六度等等,都是在成就出世間的善法。雖然在不同程度上善法有淺深不同的差異,但不管怎樣,都是順理益世的良法。其中,三歸五戒是根本,乃至菩薩所行的善法,我們都應該次第增上具足。

佛法實在微妙,當腳一下地,站在那兒就發願「安住不動」,不為五欲六塵境界所迷惑;若抬腳舉步將行之時,隨著發願「出生死海」。為什麼發願讓眾生出生死海呢?因為有生就有死,「大怖無過死。」人們都不知生所從來,更不知死往何處。眾生沉淪在生死當中,無窮無盡地輪迴,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,因此將生死比喻成苦海。

因為苦,所以我們要求出離。要求出離,就得好好珍惜人生、利用人生、奉獻人生、聚集善法。「當乘智慧舟,超度生死海」,併發成佛心,期望眾生都能早日永遠脫離生死的苦海!

南無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