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中有自性的光明,鬼神根本都不敢看你

六者,聞熏精明,明遍法界,則諸幽暗性不能全,能令眾生,藥叉、羅剎、鳩槃茶鬼,及毘舍遮富單那等,雖近其傍,目不能視。

「聞熏」就是我們反聞的一種觀照智慧;「精明」,依止觀照智慧還照本覺的理性而啟發心中的光明。這種自性的光明遍照整個法界,這個時候這種幽暗的體性就不能成就了。

因為心中有光明,有浩然正氣的光明,所以你遇到了黑暗的地方,你遇到藥叉(藥叉是男的鬼,叫輕捷鬼)、羅剎(是女鬼,翻成中文叫可畏,可怖畏的可畏,是女鬼。這兩種鬼都會吃人的,食人肉的)、鳩槃茶鬼(就是魘魅鬼,晚上做惡夢就是魘魅鬼)、毘舍遮(就是啖精氣鬼,吃人的精氣)、富單那(就是熱病鬼,產生疾病的)……

這個人心中經常迴光返照,開顯自性的光明,有這種浩然正氣,這個鬼神就算在他的旁邊,「目不能視」,對他產生畏懼。眼睛都不敢看他,就是心中產生畏懼。

我看算命的書,五術的書,在道家說,你遇到重大的劫煞的時候,破煞之法,當然你說放個石頭,石敢當,有些人把石頭放在家門口,說今年犯到什麼災難,用個石頭,掛一個什麼八卦的相,都可以破煞,但那是破小煞。

真正的破大煞,你要有浩然正氣。培養浩然正氣,所有的煞都不能靠近你,就跟這個道理一樣。你要心中有自性的光明,鬼神根本都不敢看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