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心創造了外境,外境又牽動我們的內心

整個修學佛法的目標,就是把我們的生命提升,從雜染的六凡法界,提升到清淨的四聖法界。方法就很重要,佛教解釋雜染因緣的時候,也把它切成兩塊,內因緣跟外因緣。外因緣是我們接觸的所有外境,內因緣就是我們內心的思想。

《楞嚴經》說到我們無量劫的生命,每一個人都是內憂外患,內有顛倒妄想,外有生死業力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還在輪迴,因為內外夾攻的力量太大了,不是單一的力量,是雙向的力量來夾擊我們。外在的因緣,是過去的業力所變現出來,內心的因緣是我們無量劫來,一種錯誤的思考模式,產生攀緣的顛倒妄想;兩個因緣相互作用,我們內心創造了外境,但是外境又牽動我們的內心,心變現外境,外境又牽動我們內心。產生一種惡性循環,心跟境已經糾結在一起。凡夫也想解決生命當中的很多問題,但沒有經過佛法訓練的人從外境解決,我們把生命用來經營外境,從小很努力讀書,為了追求好工作,長大以後我們努力工作,追求今生的快樂。

但是人生到了五十歲再迴首,會發覺傷痕累累,不堪迴首。上了年紀的人會發覺人生充滿了無奈,生命狀態由你小時候規劃的,很少很少,人生有太多突髮狀況。因為外境本來就是: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。今生是過去生成熟的業果,經過長時間的醞釀,輾轉增盛,已經從種子位變成現行位,你怎麼改變它呢?我們對外境強作主宰,弄到自己心有千千結,不能認命。人生最大的悲哀是,我們在解決問題時搞錯方向,不應該解決我們的外境,它不是問題的根源,而是枝末,是前生殘餘的業力變現出來的。

我們看看經典,釋迦牟尼佛面對自己的業力,也是無可奈何,釋迦族被滅的時候,他曾經試圖阻擋了三次,琉璃王照樣把它滅掉,因為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。業力不是佛陀創造出來的,是佛陀發現的,是人生本來就有的軌則。我們今生最大的痛苦,就是我們把生命投注在一個沒辦法改變的地方。等到你發現的時候,年紀已經過一大半了,不能去改變外境,外境只能夠認命。佛法先知命認命,然後再去改造未來,我們佛教是改造未來,創造來生。正確的方法是改造我們的內心,雖然心跟境是互動,但是關鍵是心。佛弟子佔到很大便宜,能夠很快找到問題的根源,然後再依止佛陀的解決之道。

外境根本改變不了,整個佛教的修學,都是心地法門,改變內心要兩個重點,一個是道的修學,一個是法的修學,道的修學一般叫做理觀,是靜態的修學,聽法師的開示叫做聞慧;你回去以後慢慢思惟消化,轉成心中的智慧觀照叫思慧。

剛開始修學必須做佛法教理聞思工作,在心中產生道的安住,我們修行人第一件事情把心安住。一般人的心是不安住的,被外境一刺激就產生感受,又會帶動妄想,妄想活動久了變成執著,所以我們的心經不起刺激。佛陀告訴我們,不要跟著感覺走,先安住在佛法的道理。人天乘是善惡業果的道理,先相信生命是有軌則的,善業招感安樂的果報,罪業招感痛苦的果報,你要把這個道理,經常放在心中安住,審量,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是不是合乎道理。安住以後,還有一個目標引導,我們來生要往哪裡而去,今生已經是一個既成的事實了,如果你夠聰明,不要浪費時間改造今生,認命才可以放棄外境,好好耕耘內心這片廣大的田地。至少你方向正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