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唐朝,出家是怎樣一種體驗

唐朝是我國佛教繁榮的時期,宏偉的佛教寺院,精湛的佛學著作,規模空前的譯經事業,還有諄諄善誘的高僧。在當時,一個人發心想要出家,要經歷怎樣的程序?出家後又要遵守怎樣的戒律呢?

可以隨意出家嗎?

答案是不可以。

唐朝時候,明令禁止僧尼私自出家的行為,對於未經官方許可而「私入道」的行為,處罰是相當嚴厲的。

《唐律疏議》「私道條」對於私入道僧尼及相關人員都要進行處罰。私入道的僧尼本人及使其入道之人,都要受到「杖一百」的處罰。如果是其家長使私入道,則罰家長,私度僧尼本人不受罰。

想要出家怎麼辦?

在唐代出家主要有童行制和恩度等途徑。

童行

首先是發心之人經過父母同意入寺為童行。童行,也稱為童子、行者,是未被剃度稱為沙彌之前,留有長髮,居於寺院的發心出家者。這是為了考察他們出家的動機和求道的信心。

被寺院接受的童行,由寺院指定依止師長,師長為之起法名,此時須向官府申報,登錄童行籍。童行階段,發心者須進行適當的經法學習,「念經求度者,溫習經業,不得懶惰」,同時還要從事一定的體力勞動。

試經度僧

童行經由試經考試取得正度資格,接受由官方交付的度牒,這樣才可由師父舉行剃度儀式,正式出家。

試經度僧,也稱試度,度僧時,令請求出家者讀誦經論,且陳述其義,以試驗學力。例如唐中宗時期,就曾試經《法華經》,內容包括誦經及解答經意。後來,也曾以背誦經文五百或七百紙作為試經內容。

若合格者由官府發予度牒,自此得到政府許可,等到諸方開壇受戒時去納受具足戒,受戒後發給戒牒,成為正式的具備合法身份的僧尼。

因此,一般唐代民眾出家的過程是這樣的,申請出家——比試經文——祠部發牒(度牒)—— 戒壇受戒等程序,即:

1、入寺為童行,學習經業;

2、師主向州府相關長官提出得度申請;

3、童行接受州府經典試驗;

4、試經合格者由州府向朝廷奏請得度許可;

5、準敕後,由尚書祠部發放度牒;

6、由師長依度牒正式為之剃度。

特恩度僧

另外,逢皇帝壽辰等重要日子,在皇帝的特別恩許之下,也會給予度僧名額。

有名望的高僧大德也可以向皇帝提出請求,特恩度僧,如玄奘法師就曾為善洛、法通、處儼等請求恩度。

還有針對個別人的特別恩度,窺基就是在唐太宗的許可下,成為玄奘的弟子。

出家之後要注意什麼?

成功出家,成為一名正式的比丘,這樣就可以了嗎?答案是還遠遠不夠。和現代一樣,在唐朝,出家為僧之後,自然也要遵守很多戒律。

隨著玄奘《瑜伽師地論》的譯出,其中《菩薩地》集印度菩薩戒之大成,是當時乃至後世漢地大乘菩薩戒的主要律典之一。

道宣譔寫《釋門章服儀》、懷海禪師製定《百丈清規》,規範了當時僧人的行為、僧團內部的慣例制度等。

要住寺修行

出家後,僧尼即在隸屬的寺院裡修行,不得隨意出行,也不能隸屬其他寺院或住於俗家。當然,在徵得寺院住持許可的情況下,僧尼可以到全國各地寺院求師問道、巡禮聖跡,尋訪佛法。

還要注意的是,除了高僧大德外,一般僧尼外出,是禁止騎馬的。

要精進、戒行無闕

僧尼要精進、戒行無闕,社會對於出家僧尼奉法守戒及戒行高潔者都是很推崇的,朝廷會為他們提供物質上的保障,以便他們能夠安心修行。

不淫慾、不偷盜、不妄言吉凶

僧尼若違犯不僅要被強制還俗,還要受到嚴厲的處罰。另外,僧尼妄言吉凶也是被禁止的。卜相、療疾等行為,也常有敕令禁止。

不得非法聚財

按照佛教戒律的規定,出家僧尼不能像世俗人一樣追逐經濟利益,更不能利慾熏心。唐初推行的均田令中有對僧尼授田的規定,「凡道士給田三十畝,女冠二十畝,僧尼亦如之」。

在唐代出家為僧,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然而,正是在這樣規範的制度下,通過層層選拔,才能夠在當時建立起一個高素質的僧團,促成了佛教全面的繁榮興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