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大事未明,如喪考妣

示石鏡一禪人

古人為生死大事不明,走向山中弔影單棲,專為究明己躬下事。故云:大事未明,如喪考妣。不是養懶圖安閑,任意度時也。必欲究此大事,只可運糞出,不可運糞入。直須將妄想惡習,文字知見,一齊吐卻,放得胸中乾乾淨淨,了無一法當情,只是一個話頭作自己命根。古人三十年不雜用心,正是此耳。

若今住山,任意悠悠,隨情放曠。妄想起來,又要逗湊幾句詩,作兩首偈,當悟的道理,消遣日子。如此只是一個養懶的癡漢,如何喚作住山道人。不唯唐喪光陰,抑且虛消信施。挨到臘月三十日,將什麼見閻老子?不是將一首詩,一首偈,便可抵得他過也。禪人當思為甚住山,畢竟要討個下落,方不負百劫千生,一遇之勝緣。古德云:三途地獄受苦者,未是苦也;向袈裟下失卻人身,誠為苦也,可不念哉!

示觀智雲禪人

學道人第一,要看破世閑一切境界,不隨妄緣所轉;

第二,要辦一片為生死大事,決定鐵石心腸,不被妄想攀緣以奪其志;

第三,要將從前夙習惡覺知見,一切洗盡不存一毫;

第四,要真真放舍身命,不為死生病患惡緣所障;

第五,要發正信正見,不可聽邪師謬誤;

第六,要識得古人用心真切處,把作參究話頭;

第七,要日用一切處正念現前,不被幻化所惑,心心無閑,動靜如一;

第八,要直念向前,不可將心待悟;

第九,要久遠,志不到古人田地,決不甘休,不可得少為足;

第十,做工夫中念念要舍要休,舍之又舍,休之又休。舍到無可舍,休到無可休處,自然得見好消息。

學人如此用心,庶與本分事少分相應。有志向上,當以此自勉。

憨山大師夢遊集·卷第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