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依三寶讓我們找到吉祥幸福的人生

我們為什麼要皈依?佛,他完全覺悟了,他能覺悟我們,所以,我們才皈依他。換句話說,他解決了煩惱,我們今天來求他,他也能幫助我們解決煩惱。只要是人,就有很多的問題,釋迦牟尼佛,阿彌陀佛等等那麼多的佛,只要我們肯求他,他就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活當中很多很多的煩惱問題。所以,我們要皈依佛。皈依佛,就是皈依「覺」。

皈依法,我們看到的那麼多的經書,裡面都是告訴我們怎樣覺悟的方法。佛教的經典是非常浩瀚的,分三藏十二部。從內容來講不出戒、定、慧三學。

「戒」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來節制、克服自己的煩惱,怎麼樣來淨化我們的心靈,提升我們的道德。有了戒的修行,還必須能保持下去,如果沒有定力,一遇到外境,就被它所轉了,所以,就要修定。而定一定要先從不做惡事,能保持不做惡事,才能產生,當心平靜下來以後,智慧就爆發出來了。

所以佛教裡讓我們覺悟,更多的是引導我們要爆發內在的智慧,內在的能量的。佛說:你們和我都一樣的,都具足無量的智慧,但現在為什麼沒有?因為我們今生起貪瞋癡。依此類推,過去生中是不是也起貪瞋癡啊?正是因為內心的貪瞋癡的緣故,我們的智慧才不能顯現。

這一生遇到有很多的事情讓我們不滿意或滿意,誰給你造成的?不是佛給的,是我們過去生中的思想、語言、行為,不斷的創造著一個新的自我,這一生一個自我,下一生又一個自我。所以,我們不要埋怨老天不公平,一切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。我問大家,世界上還有沒有比自作自受更公平的?沒有!實際,最公平的就是自作自受,是不是?不要說同樣的年齡,甚至弟兄兩個,為什麼命運不同?

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前因後果。我們既然知道了這個道理,就不要說:某某人,他做惡多端,結果還在那享受。你不要看他今生的表相,他過去世的福報今生享受,他現在所做惡的果報還沒有到來。所以,我們不要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。我們學佛,就是要學佛的智慧,能通過現象來了解本質。我們現在了解了,也有所覺悟。所以,我們要皈依覺悟了的人。

皈依法,是我們一定要遵循覺悟者所走過的歷程,按照他告訴的方法去做。他的方法就是:首先從善護於口言,身不造作惡法,讓心裡能逐漸地清淨開始。所以,戒定慧是我們依於修行的方法。

皈依僧,僧是眾的意思。我們稱四人以上受了戒的出家人為僧。出家人就是從生活上遠離染污,從內心裡願意淨化自己的人。僧寶不是某一個人,而是這個團體,只要有四個以上的出家人就是僧寶。我們皈依僧是皈依一個團體,通過皈依這個團體,慢慢去修證,讓自己也變得清淨。

所以,皈依佛,就是皈依「覺」;皈依法,就是要找到一條正確的修行方法;皈依僧,就是皈依「淨」。

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覺悟,都可以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,同樣也可以把我們提升為一個高尚的人,所以,我們來皈依三寶。

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能真正的皈依一次,他的功德福報不可思議。學佛,就是要讓我們福報具足,智慧具足,如果又有福報又有智慧的人,這才是一個完美的人,一個幸福的人,所以,皈依三寶是要讓我們找到吉祥幸福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