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從哪裡而來

【阿難!一切眾生輪迴世間,由二顛倒分別見妄,當處發生,當業輪轉。云何二見?一者眾生別業妄見;二者眾生同分妄見。】

我先把這一段的大意講一下。佛陀在講這一念心性的時候是分成兩部分的:一個是體,一個是用。「體」,我們講過,是不變的部分。那麼「用」呢,我們這一念心性一動的時候,它會受你業力的影響,受你煩惱的影響,所以這個「用」,它就是會有變化。

有變化就有差別,你的用跟我的用就不一樣,就有所不同了。有所不同就產生了所謂的「妄見」的問題。

我們看。佛陀說:阿難啊!一切的眾生……這個「眾生」,從當機來說是六道的眾生,但是蕅益大師說,從廣義來說這個地方也包括了九法界眾生。我們姑且以當機來說。一切六道的眾生之所以會輪迴於整個世間——這個「世」指的是一個時間相,「間」是空間相。

我們這一念心性,本來是超越時空的,豎窮三際、橫遍十方,但是我們現在的生命體是有時間相的。你看,你會出生,會死亡。你生在台灣,你就不可能同時到美國去。

我們這個生命體從一念心性而變成一個受時空限制的個體,那是怎麼來的呢?由兩種顛倒分別見妄,主要是有兩種的顛倒之心而產生了兩種的妄見。這個顛倒的意思就是一種錯誤的認知。

比如說,它是白的,你把它說成黑的,那這就顛倒了;它本來是沒有,你把它當作有,這個也是顛倒,錯誤的認識。那麼由錯誤的認知,就產生兩種妄見。

這兩種妄見是怎麼來的呢?「當處發生,當業輪轉。」這兩句話非常重要!後面的經文都是在發明這兩句話。我們解釋一下。

從本體來說,我們眾生跟諸佛是沒有差別的,十法界同一念心性,清淨本然、週遍法界。但是我們這一念心,在清淨當中我們眾生會產生什麼?產生一念的妄動。

那麼從一念心開始不守自性、妄動的時候,這個生命就產生差別了,因為每一個人動的方向不同。你看,有些人往善法的地方動,往五戒十善的地方動,所以就出現了善業的力量;有些人是往殺盜淫妄的因緣動,就創造了罪業。所以「當處發生」。

「當處」這個「處」指的什麼?就是我們一念心性裡面產生了妄動。為什麼有生命?不是上帝創造的。因為怎麼樣?「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。」為什麼有生命?因為「仁者心動」。因為我們過去開始動,動了以後就產生了一種迷惑。

當然,這個迷惑的動可能往善的地方走,也可能往惡的地方走。總而言之我們心開始動,就「當處發生」了。就是心中開始啟動了很多很多的想法,可能是善念,也可能是惡念。

動久了以後就「當業輪轉」。我們剛開始是心動,到最後變成行動,付諸行動。行動的時候就產生業力了,可能是造善,也可能造惡,這個業力就創造了安樂的果報跟痛苦的果報。

這兩種的妄動跟業力、跟果報,都是在一念心性當中產生的。也就是說,當我們開始動了以後,生命從無差別當中就產生了很多的差別,無差成差,就是「當處發生,當業輪轉」。

這種妄動跟業力的流轉大致上分成兩種:一種是眾生的別業妄見,第二種是眾生的同分妄見。這個別業妄見就是我們講的所謂的別業,同分妄見就是一般我們說的共業。

我們先解釋別業妄見。當我們的心開始一念妄動以後,我們清淨本然的心性就開始造業了。造業以後就會產生不同的果報出來。因為每一個人所造的業不同,就有所謂的個別的業力的差別。

比如說,你現在放一盆水,我們人看到的是水;餓鬼道看到水,是看到火;魚看到水,就像它清涼的房子;天人看到水,他看到的是一個莊嚴的琉璃大地。同樣都是一個水,四種眾生看到的為什麼不同呢?因為「仁者心動」,我們心的動不太一樣,所以就產生了所謂的別業的問題。這個業是這樣產生的。

第二個,眾生的同分妄見,這個是共業。雖然我們心中不斷地動,但是在動當中,有些人動的大方向還有一種是共同的。比如說,我們每一個人都看到了講堂,我們看到了佛像,看到了蓮華燈,看到了講桌。你也看到,我也看到,我們看到的大致差別不大,這個就是共業。

就是我們過去生心念在動的時候,大家在方向上有點相同,所以我們會招感這個業力,叫共業。

這個地方就講到「當處發生,當業輪轉」,我們在動的時候,有共同的活動跟個別的活動,就產生了差別的果報出來。總而言之,就是眾生的顛倒,所以就產生了很多的生死的輪迴出現。這一段是總標,這以下就各別地解釋。

這個地方後面還會講到,其實共業中有別業,別業中有共業,到時候是把這兩個混在一起。比如說,我們今天佛學院二十幾個人,怎麼大家都會在一起用功呢?相逢就是有緣,就是我們過去在某一生當中,你可能看到佛像很高興,我也看那個佛像很高興,我們過去一定造了某種程度的共業,所以大家在生命當中會產生交集,就在一起了。

可能在一起一年、兩年、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不一定,這個就是共業了。就是我們過去的心「仁者心動」,我們過去在動的時候有共同的方向,所以大家在一起。

我們過去要是沒有共同的業,今天不可能在一起,不可能!你這個時候應該到天上去或者到三惡道去。但是在相同中有不同。

比如說,現在大家同樣吃飯,我們去看飯菜的時候,每一個人看到飯菜不完全一樣。福報大的人他看到,誒,今天飯菜怎麼這麼好吃啊;業障重的人,他看到飯菜,菜色就比較差。你相不相信,我們同樣看佛像,其實每一個人看到的佛像不完全一樣。

善根強的人,看到佛像是放大光明的;有業障的人看到佛像是比較昏暗的。所以共業中有別業的,別業中有共業的,它這個業是共中有別。

總而言之,為什麼生命會出現?簡單地講就是「仁者心動」。你要不動,就沒有生命的。這兩種的妄動以後就產生了一種業力,就產生了輪迴的果報。這個果報跟業力,分成別業跟共業兩種差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