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人,對沒有親眼看見的事物,常常給予否認。你說:世上有佛,他就說:我怎麼沒看見。你說:極樂世界很莊嚴、地獄很恐怖,他就說,我怎麼沒看見誰去過。以為沒有見過的事物就是沒有的,這種想法是不對的。

我們的凡夫肉眼,可見的事物,很有限。我們可見桌子、山川,但是,很多細菌我們就看不見。空氣、風,你看得見嗎?但他存在。電視轉播塔發出的電波,你看得見嗎?但他存在,沒有它,電視就收不到。電流你看得見嗎?

由於人的業力不同,對事物的感受不同。由於不同眾生的業報不同,對世界的感受也不同。比如,魚可在水裡,蚯蚓可在土裡,鳥可在天空,但人卻不行。蝙蝠在夜裡可以飛行,人在黑暗中卻看不見。

有次,有人問佛:你說的彼岸世界,我看不見,如何能相信呢?佛就帶他進一間漆黑的房子,問他:牆角有一把錘子你看見了嗎?他睜大眼睛也看不見,只好說看不見。佛就點燃一燭,牆角確有一把錘子。佛對他說:是不是錘子你看不見就是沒有呢?

一天,李渤對智常禪師說:教中說,‘須彌山容納芥子’,我不懷疑,可是,要說‘芥子容納須彌山’,我不相信。

禪師問:人們傳說你‘讀萬卷書’,你從頭到腳不過椰子般大,萬卷書往何處安放?

當年,靈祐禪師與百丈禪師一同烤火,百丈叫靈祐撥撥爐中灰:你撥撥看,爐中還有火嗎?靈祐稍撥了撥,道:沒火。

百丈自己動手,深撥其中,撥到幾粒炭火,就夾起,舉到靈祐面前:你說沒有,這是什麼?

可見,看問題,不能停留在表面上,沒撥到火,不能說沒有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