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西勸持觀音聖號

「生西勸持觀音聖號」,為什麼《印光法師文鈔》當中有這麼一段,這一段呢就是答覆周博道居士的。

有這麼一段了,他那原文是這樣的,「觀音聖號,乃現今之大恃怙,當勸一切人念」,觀音聖號啊,是現今眾生的一個很大的一個依靠,怙是怙主嗎,恃是仗什麼依什麼,就是乃當今之大恃怙當勸一切人念,這個說的一切人包括了利根的人。中性根基的人和鈍根的人。是這個意思。

「若修淨業者」。下邊就說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。「若修淨業者,念佛之外專念」,念阿彌陀佛之外啊,專念觀音聖號都是可以的。

「未發心人即令專念」。假如說這個人呀,剛剛信佛。剛剛想信佛,他對佛法還沒有生起信心來。他沒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他不知道啊。不明白念佛到底有什麼好處。甚至不明白修行佛法有什麼好處。那麼未發心人,他還沒發起心來,那麼我們勸的時候,也可以先給他介紹觀世音菩薩名號。未發心人即令專念。讓他專念觀世音菩薩,為什麼呢。後邊一句話印光法師解釋了。

「以彼志在蒙大士覆被而消災禍耳」,這樣的話讓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他能消災,他能免難,他能生髮菩提心。他能對佛教生起信心來,當他這個災難消除了的時候。他的身體健康了的時候,他的心智轉明朗的時候。那麼他對佛教生了信心。慢慢,慢慢,引導她是這個含義能懂吧。

「待其信心已生」,就是當這個人信心生起了的時候,「則便再以念佛為主,念觀音為助」。如果這個人信心生起了。可以再勸他以念阿彌陀佛為主。以觀世音菩薩名號為輔助。下面印光法師有個解釋。

「然念觀音求生西方,亦可如願耳」。就是大家應該知道,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這個含義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