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有了目標有什麼好處

我們身為一個有情眾生,我們來到人世間,我們的目的不是追求很多很多的財富,也不是追求很高很高的地位,或者成就種種的權勢來受到別人的讚歎,這種身外之物都不是我們追求的。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,那就是我們希望生命能夠離苦得樂,我希望我們在未來的生命當中,能夠永遠離開痛苦、而成就種種的安樂,所以我們才修學佛法的。

這個離苦得樂的宗旨,在大乘佛法的修學,有兩個重點要把握得住:第一個是云何應住,第二個是云何降伏其心。

首先在大乘佛法當中,你要找到一個安住處,從淨土宗的角度,我們內心的安住簡單的講就是以淨土的功德為住,或者說以四十八願為住,我們要相信四十八願的功德是真實存在的,而且我們相信四十八願的功德在我們未來的生命當中一定可以成就,你的心就住在這個目標當中,以這個當做你生命的目標。

有了目標有什麼好處呢?

第一個、能夠確認你整個修學的方向,我們以四十八願為住的時候,我們就不再去做一些沒有必要的──時間的浪費、修學的摸索,我們能夠集中心力一門深入,這樣子能夠在短暫的生命當中,成就廣大的功德,因為你生命當中有一個方向;

第二個、你有目標以後,你能夠產生一種修學的動力。我們過去心中沒有四十八願,所以我們拜佛、念佛的時候沒有力量,沒有那種心靈的意樂放進去,所以效果大打折扣。所以當我們心中有了四十八願的目標、有遠景的時候,我們在拜佛、念佛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產生一個強大的意樂,這個就是產生目標的好處。

當有了目標以後,我們應該怎麼去降伏其心?

就是這整個過程當中,蕅益大師講以戒定慧為助行,以憶佛念佛為正行。這整個調伏的過程當中,重點就是讓自己保持生命的進步,就好像我們今天到台北去,你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,你要到哪裡去?

第二個、你整個前進的過程當中,你那個方向盤要不斷的調整,讓你自己的生命往這個目標不斷的不斷的邁進,讓我們跟娑婆世界的因緣慢慢的淡薄,跟極樂世界的功德慢慢的接近,這個就是一種調伏的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