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師父慈悲!可不可以請師父解釋一下,如何臨終助念才是如法,才是真正幫助亡者往生?

淨界法師答:這個助念,《印光大師文鈔》有提到,它是兩個重點:一個開導,一個念佛。當然你要看狀況,這個人佛號已經念得很不錯了,你不能說我一定要開導一下,不可以,他已經上路了,是吧?但是你發覺你佛號念得很久,他的相貌都沒改變,那個相貌看起來還是很執著,他的心根本沒有跟著你的佛號轉,那你佛號就要先剎住了。因為你佛號念不進去,他心中必有一物,你不把他的執著破掉,這念佛就沒有用了,這個時候就要剎板了,開導,最好先了解他的盲點在哪裡?

所以到底是要開導還是直接持名,看情況。但是一個原則,少去碰他,不要去動他。斷氣後八個小時,斷氣後,就是西醫所謂的死亡,就斷氣以後八個小時,盡量不要去碰他。他的姿勢好不好看,這都不管,不要去碰他,不要去哭泣,不要去跟他講一些會打動他感情的話。只有做兩件事:要麼開導他,保持正念、厭離娑婆、欣求極樂,要不然就直接提佛號,只做兩件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