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些學人認為現世學佛沒有辦法得到解脫,唯有依靠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以後,求證到一定的境界再回來,您認為這樣的思想觀念是否正確?

慧律法師答:一句佛號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拼到死,這個思想觀念具有它的時空性。對於一個老年人,如果沒有能力,沒有體力,沒有智慧力來看其它的經典,他可能會比較適合,但對於年輕人來講,阿彌陀佛在哪裡?他沒有看到,要他全力以赴念一句佛號,他會懷疑,再說從二十多歲開始念佛,念到八十多歲死亡,這中間的日子會讓他覺得索然無味,他需要開現在的智慧,找到更深入的東西。

所以,我們沒有說要去排斥任何的一種思想,但是站在佛教的核心來講,算是一種特殊的善巧方便而已,佛教有真正的目的,就是當生可以解脫。所有的法會、三藏十二部經典都是為活人而設定的,不是為死人而設定的,法會是超活人,度眾生的貪、嗔、癡,不是度死亡的人,佛法如果不能運用在活人,每天期待著死亡,期待著未來,那就不是正法,你怎麼知道你臨命終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?

所以往生極樂世界是現在的事情,不是臨命終的問題。佛法是解決當下的問題。你現在那麼多的貪、嗔、癡、迷茫都無法解決,你臨命終怎麼會有把握?釋迦牟尼佛示現來到人間成佛,目的是佛法在人間,不在死後的下一個世界。

用佛法來祈禱下一輩子存在的一種世界,在正法來講始終沒有辦法接軌,釋迦牟尼佛是要你當生、現在解決你生命的迷茫,不是期盼一個不可知的未來,這個不是佛教的核心。話說回來,如果說活得很痛苦、很迷茫、沒有依靠的人,告訴他有一個極樂世界,有一尊佛,活著的時候好好求生極樂世界,讓他充滿著希望,這個思想也可以救了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