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就是無與倫比極為深妙的禪

禪這個詞含義很廣泛,有世間的禪,有出世間的禪,有祖師禪,有如來禪。

那麼我們說禪是什麼?從根本意義上禪就是佛心,佛心就是實相,就是一真法界。禪是離開了分別、執著、對待,所以叫不二,契入到我們的自性清淨心就是禪了。

那麼修這個禪從何下手呢?有很多方法,八萬四千法門也都要以戒定慧作為它的宗旨。但這裡可以給你介紹一個最直接的方法,你就修念佛禪好了。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佛心,就是實相。

所以我們念佛當下就契入到禪的最本質的內涵,這就是佛開示的,「若人但念阿彌陀,是為無上深妙禪」。你念阿彌陀佛就不是一般的禪了,是無與倫比的極為深妙的禪,直接在這個禪當中跟阿彌陀佛的心在溝通。

阿彌陀佛是法中之王、光中極尊,法王,跟一切佛的法王來進行溝通。所以我們念佛就安住在禪的世界,禪的境界當中,這就是「已到含元殿,無須問長安」了。你已經到了含元殿——皇宮裡面最好的一個宮殿,不再問長安在什麼地方了。所以你好好念阿彌陀佛,從這裡下手。

念阿彌陀佛也會有定力,為什麼?因為這句佛號裡面有無量壽。無量壽就是自性的寂定,就是一切三昧之王,無上的定力。當你定力不夠的時候,趕緊念佛,用佛號增強我們的定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