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在念佛號時,總是有妄念進來。怎麼都控制不了,甚至越控制反而越有,請問這樣是否意味著念佛就沒有功夫了?

大安法師答:每個業力凡夫都有妄念。妄念來來去去,天人都算不清楚。但這個念頭是妄,為什麼叫妄念,不叫真念?虛妄,不真實的。像浮雲一樣的,所以對妄念的正確的態度就是不理睬它,不管它。你現在的問題是由於,妄念來了,你很在意它,要把它控制住,要把它除掉。你越有這個心,這個妄念就越來越厲害,這妄念這麼厲害的力量從哪來呢?是你加持的,是你在注意它,你不注意它,不理睬它,它就沒有力量,然後你全部的注意力注意到這句佛號上來。

天上的烏雲飄來飄去,你去管它幹嘛,它自然就會飄走。所以,你注意這句佛號,這妄念的烏雲就慢慢沒有了,所以你越想控制,越有,就是這麼一個惡性循環,你不去控制它,隨它去。這就像失眠一樣的,很想睡著,越想睡著,就越睡不著。越睡不著,就越煩惱,越煩惱,就越想睡著,越去想,我明天還有很重要的事情,睡不著怎麼辦吶,趕緊睡著。越趕緊睡著,越睡不著。這時候,反而你治療這個,乾脆,睡不著也好,睡不著給我節約時間,我起來念佛。你放開它,你放開它,反而比較疲勞了,你就睡著了。

所以一定要了解這個真相,這不是說念佛沒有功效,而是念佛你不得法。所以印光大師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方法,十念記數法。實際上,他也是讓我們注意力注意這句佛號,當妄念很多的時候,你就記數,南無阿彌陀佛,心裡默記一,南無阿彌陀佛,二,南無阿彌陀佛,三,南無阿彌陀佛,四……記到十,再從一記到十,循環往覆。這樣你就自然就不注意妄念,因為你一注意妄念,你連佛號數字肯定記不下來,甚至念佛的聲音都聽不清楚。當你念佛的聲音聽得清清楚楚的時候,甚至給第六識派個任務,你計數,不要去管妄念,自然心就清淨下來。可以採取這個十念計數法來對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