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到這二十五法,就能開發禪定和智慧

禪堂的居士身上穿的禪褂上都有「止觀」兩個字,在我們修行方面,止觀很重要,念佛也好,參禪也好,打坐用功都離不開止觀。止就是定,觀就是慧,所以止觀又稱為定慧,同時,止觀也叫「明淨」或「寂照」。

天台宗智者大師指出:「止乃伏結之初門,觀是斷惑之正要;止則愛養心識之善資,觀則策發神解之妙術;止是禪定之勝因,觀是智慧之由籍。」如果修行成就了止觀二法就可以自利利他,因此止觀法門非常重要。

天台宗裡面講到修行、參禪、用功必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:第一、具五緣;第二、訶五欲;第三、棄五蓋;第四、調五法;第五、修行五法。倘若做到這五五二十五法,就能開發自己的禪定和智慧。

具五緣指的是:(一)持戒清淨、(二)衣食具足、(三)閑居靜處、(四)息諸緣務、(五)親近善知識。就是因為有如此殊勝的因緣,才成就了我們的菩提道業。

五緣具足了,就要訶五欲,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和意這六根專門對外吸取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和法這六塵,並易被六塵吸引生起分別心,變得執著貪愛。六根產生六種慾望,也使慾望變得無窮無盡,所以修行就要遠離五欲,這樣內心才會清淨。

訶五欲後就要棄五蓋,有五樣東西會蓋覆我們的內心世界,使我們禪定、智慧不能開發,這五樣東西分別是貪慾蓋、瞋恚蓋、睡眠蓋、掉悔蓋和疑蓋。這五蓋就像遮住太陽的雲或霧,讓太陽釋放不出光輝。我們的內心如果貪慾、瞋恚、散亂心、昏沉睡眠和懷疑,那麼我們的禪定及智慧就開發不出來。

調五法者:一者,調節飲食;二者,調節眠睡;三者,調身;四者,調氣息;五者,調心。

行五法者:一、欲,二、精進,三、念,四、巧慧,五、一心。

我們知道了上述注意事項,就要好好地用心下功夫,爭取有所收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