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種滿願不是好事

好多人請了占察輪,不知道怎麼用。最重要的是相應,相應了就是你所求的告訴你。因為你拜懺了、念了地藏王菩薩名號,這時候財色名食睡都滿你的意了,想得什麼就得什麼,這個也很危險。

為什麼得到還很危險呢?因為容易犯錯,起心動念關係很大。我跟宏覺法師有一段時間心裡想一念,人家居士就送來了。我們倆就提高警覺:不能隨便打妄想,這種危險能送你下地獄的。想什麼得什麼,這不是好事。

所以我們要求得到的時候,第一個先感謝菩薩,加強懺悔,使善業更增長。起心動念不求五欲,有也不要,可以轉施,需求的人很多。

這都是小事。例如你想念兩個蘋果,人家給你拿了十幾個蘋果來;或者想吃水餃,人家打電話來說,我們給你包好了送去。這都是小事情,不過是測驗你,想利益好多眾生就不靈了。為什麼不靈了呢?力量不夠了。

例如我經常發願,願聽我經的人、或者皈依我的人、或者聞過我法的人,願他們臨終時都能夠生極樂,現生滿他們的願。你們能感覺到我這個願達到了嗎?你沒感覺到我這個願不靈。

天天求,時時求,念念求,好比我們坐飛機的時候,願飛機上的人都能皈依三寶,永遠別造惡業。坐火車也發這個願,等汽車、飛機的候車室裡頭,來來往往的好多人,你就發願,願眼睛所見到的這些人,將來都能聞到法、都能夠了脫生死。他們這樣來回地奔走,讓他們都滿足吧。

願是發了,他們都滿足是不可能的,這個願就不大靈了。菩薩也是發這個願,度一切眾生,但度不盡,度不了,連佛都度不了。因此這種願你盡量地發。

但是得個包子、餅子的這種願,很容易靈,為什麼?因為這個願很小,都不是菩薩現的,有很多護法神在你身邊,你一動念他知道,他有他心通。他說:啊,老法師打妄想了,給他吧。但這種滿願不是好事,我這裡提出來警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