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本來就是地獄

無德禪師收了不少青年學僧,大家慕名而來跟他學禪,禪師叫大家把所有一切都不准帶進山門。在禪堂裡,他要學僧‘色身交予常住,性命付給龍天’,但學僧有的好吃懶做,討厭工作;有的貪圖享受,攀緣俗事。無德禪師不得已,說了下面一段故事:

有一個人死後,神識來到一個地方,當他進門的時候,司閽對他說:

‘你喜歡吃嗎?這裡有的是東西任你吃。你喜歡睡嗎?這裡睡多久也沒有人打擾。你喜歡玩嗎?這裡有各種娛樂由你選擇。你討厭工作嗎?這裡保證沒有事可做,更沒有人管你。’

於是此人高高興興地留下來。吃完就睡,睡夠就玩,邊玩邊吃,三個月來下來,他漸漸覺得有點不是滋味,於是跑去見司閽。並求道:

‘這種日子過久了,並不見得好,因玩得太多,我已提不起什麼興趣;吃得太飽,使我不斷發胖;睡得太久,頭腦變得遲鈍;您能不能給我一份工作?’...

司閽:‘對不起!這裡沒有工作。’

又過了三個月,這人實在忍不住了,又向司閽道:

‘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,如果你再不給我工作,我寧願下地獄!’

司閽:‘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?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!它使你沒有理想,沒有創造,沒有前途,漸漸腐化,這種心靈的煎熬,要比上刀山下油鍋的皮肉之苦,更來得叫人受不了啊!’

禪,不是閉眼打坐,閉眼打坐只是進入禪的方法之一,真正的禪是什麼?搬柴運水是禪,腰石樁米是禪,犁田鋤草是禪,早耕晚課是禪。其他還有忍耐慈悲是禪,勞苦犧牲是禪,方便靈巧是禪,棒喝教化是禪,無禪是地獄,有禪才是天堂極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