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定這一個死句啃,不問開悟不開悟

「莫謂無心便是道,無心更差一程路。」這些話同你們講,實在沒有什麼講頭;在你們還以為不十分要聽;因為各人的心行上差得太遠。我亦不能不盡我的天職,只好一層一層講下去。

用功的人,對於世間上名利、榮耀;冤親、貪愛、瞋恚等等,總名世間事,必須要死;還要死得一點不許存。古人講:「大死大活,小死小活。」就是此理。怎麼叫小死?這是別名,就是小悟。

大活,亦是別名,就是大悟。如何是小死呢?身死,就是小死;身上的痛癢等等一概不知,與一個活死人差不多;身雖死,心沒有死,心還是活活潑潑,就是小死。大死呢?就是身、心俱死;心死,只許「念佛是誰」心心用,念念用,忙忙的用,雖然這麼用,還不許知道是在這麼用;若要知道有「念佛是誰」,有忙忙的用,心就沒有死。

那麼,以何為鐵證呢?你的心大死了,我要問你:你叫什麼名字?你能答我,你就沒有死;要你答不出名字,不曉得叫什麼名字,才許你的心是死了。我問你:大死沒有?現在七個七打下來,工夫不用到大死,怎麼可以大活呢?

大家站這裡,撫心自問:看死到了什麼程度?但是,這許多話,不是我信口開河的,我是從這條路上行過來的。古人的話,你們不相信,我也不相信;何以呢?沒有看見,怎麼會相信呢?我自己行過來的,說到你們聽,大概要相信:

我在金山住的時候,四個人共一個位子,剛巧的,四人名字都是妙字,妙某、妙某,內中有我師弟叫妙豐。維那常常講:「人家三藐三菩提,你們四藐四菩提。到好玩!」我是一個人獨在地下,他們覺得難為情,常說:「妙師傅,你坐位置罷!」我也不理他叫我不叫我,我照常坐在地下。

我那師弟老要與我講話,我也不理他,他說:「你是湖北人不是?」我說:「念佛是誰?」他說:「你叫妙樹,法號淨如嗎?」我說:「念佛到底是誰?」他說:「你大概是我師兄!」我說:「念佛究竟是誰?」他弄得沒有辦法;一個冬好幾次這樣問,我皆如是答他;他要我講一句話,了不可得。

到了正月期頭,他回小廟,師父問到他說:「你師兄在金山住,你知道不知道?」他說:「我是知道,我與他講話,他總不答我,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的。」師父講:「快去把他帶回來!」他就來金山,一把拉住我說:「我說你是我的師兄,你總不答我;原來真是我的師兄!」我說:「念佛是誰?」他說:「不管是誰不是誰,你跟我回去!」我說:「念佛是誰?」他說:「師父特為教我來帶你回廟的,你不能不回去!」我說:「念佛是誰?」他弄得沒有辦法,便拉住我說:「你這個人太無道理!回去看看師父,也沒多遠,就在句容,為什麼不回去?」我說:「念佛是誰?」他把我放下說:「罷了!罷了!」他回去了。

你們想想:我那個時候,把這許多最要緊的應酬都死得光光的,還有「我」在嗎?你們還有幾個人照我這麼行?恐怕你們不但鄰單、共位的知道名字,西、東單的人都知道名字。你們想想:我那樣子為人,至今天有四十年,還是一個平常人,你們的工夫不用到這裡,怎麼想開悟?可憐!

你們沒有一個人肯抱定一個「念佛是誰」認真的死去;抱定這一個死句啃,不問開悟不開悟,終歸用功,一直死句死下去;死透了,還怕不活?你們不但不肯死,還要東想、西想,想出一句、兩句話來安排比喻一下子,以為:「對了!這就是我的工夫。」你們苦惱不苦惱?

再則,或者可以死一下子,早晨死去,到晚想想:「不對!死得沒名堂;又不高興死句,要改改話頭!」就如早晨栽秧,晚上就要收稻,沒有稻子收,耕掉,再種豆子,就是這樣的。

你們看!這樣的工夫,還能算是參禪嗎?你們大多數是這樣的。你們自己問問自己,對不對?撫心自問:照你們這樣工夫,我還要向你們講嗎?何以呢?我講到那裡,要你們行到那裡,你們行的就是我講的;你們這樣的行才對,才說「言、行相應」;我講到那裡,你們跟不上來行,不是白講嗎?

雖然這麼說,你們幾十個人,總有幾個工夫深入的;不要多,就是一個人工夫到了我講的這個地方,不能說一個沒有;既有這麼一個人,當然我要替你這一個人還向前講。

你們對於這一個死句子「念佛是誰」一直死去,直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,這樣的行,是怎麼行的呢?要你把「念佛是誰」用到不知有「念佛是誰」,人也不知,我也不知。

人、我怎麼不知呢?人,即是世界、虛空;我,即是這個肉身體。教下言:外六塵,內六根,中六識。宗門下不是,首先把世界、虛空要忘了、死了。那麼,世界、虛空既無,我在什麼處?我這個身體既死了,身上的痛癢,穿衣、吃飯、飢寒,還有嗎?既沒有這許多,一定這許多都沒有;還有名字在嗎?你們想想:對不對?

那麼,內也忘了,外也死了;還有我們中間一個「念佛是誰」在。「念佛是誰」是要參的,首則歷歷明明的參,次則清清澈澈的參,再則精進、勇猛的參。

你參到這個時候,綿綿密密的,我問你:「世界、人、我、虛空,還有沒有?」你說:「沒有。」很好!再問你:「我還有沒有?」你說:「也沒有。」很好!我再問你:「你的心還有沒有?」你答一句「無」。我問你:「心既沒有,口裡的話那裡來的?」你要說「有」。我問你:「這個‘有心’是在‘念佛是誰’上?還是‘念佛是誰’在‘有心’上?」大家答我一句看!我要看看你們的工夫到了什麼程度。

發起心來──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