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士是否可以在佛前自受五戒

在家女人如果家裡經濟寬裕,身體自己又能做主,到附近的寺院受戒也不是不可以的。具體到徐福賢女士身上,自己家比較窮困,要到普陀山這麼遠的地方來,也就沒有必要了。沒有必要怎麼辦呢?但你有一個求道之心也想求戒,那麼你可以在佛前懇切至誠懺悔往昔的罪業,七日在佛前自誓受戒。

懺悔七天之後,到第七日,就對著佛像唱言:我弟子福賢,福賢是印祖給了她一個法號,誓受五戒,為滿分優婆夷;「優婆夷」 叫近事女的意思;「滿分」 就是五戒全受,如果只受其中四戒就叫多分優婆夷。一般來說對徐福賢女士應該要受滿分了,她都想出家的人嘛!滿分全持叫滿分優婆夷。

「盡形壽」 就是從現在開始一輩子,不殺生;大家注意五戒不殺生,主要正制的是不殺人,不是說打死個蚊子、剖個魚就犯了根本戒,不是這個意思。當然我們也不要去殺這些動物,但殺動物沒有犯根本戒,是可以懺悔的,那叫結方便罪;主要不殺人,盡形壽不殺生。

盡形壽不偷盜,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,值五錢以上,你不能去偷盜,五錢以上就犯根本戒。

不淫慾,實際上五戒是不邪淫,由於這個徐福賢女士是一個貞女嘛!獨身的女人嘛!所以她可以受不淫慾。如果是有丈夫的女人,你就改為不邪淫就可以了。

盡形壽不妄語,不妄語有大妄語、小妄語;這個根本戒就是對著大妄語,你修行沒有開悟、沒有得神通、沒有證果、為了名聞利養去欺騙人,這叫大妄語,犯根本戒。兼制小妄語就是心口不一,講假話,但講假話不是破根本戒,可以懺悔。殺、盜、淫、妄屬於性罪。

第五條戒是不飲酒是遮戒,這為了防範前面四條性罪不犯,製定不飲酒,說明佛教重智慧,酒為毒水、酒能亂性;不飲酒。

那麼在佛前三次宣說,就能得戒;得戒就是得無作戒體。由於我們至誠懇切,在我們自性清淨心裡面熏習一顆新生的種子,這個種子在任運地止惡防非,這就是無作戒體。

你只要這樣誠心誠意的受持五戒,在佛面前這樣做功德,跟你到寺院來並沒有優劣的差異;千萬不可以為自己在佛前自誓受戒,就叫不如法;這個自誓受戒在《梵網經》釋迦牟尼如來曾經有這個開緣的。

那麼,當然開緣它主要是指這個:一千里內沒有受戒師,可以允許在佛菩薩象前自誓受戒;但要見好相:見好相就是見光、見華、見佛來摩頂、佛手摩頂。那麼這裡呢,印祖可以體現出對戒律的靈活運用,善巧方便;給徐福賢女士開出了這麼一個善巧方便。

《與徐福賢女士書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