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乘四種禪定之三禪

我們看三禪。

三禪,亦名「離喜妙樂地」,謂行者復厭二禪之喜心湧動,定不堅固,以種種因緣訶責於喜。喜心既滅,定境轉深,綿綿之樂,內心湧發,樂法增長,週遍身心,於世間有為之樂,最為第一,是名「三禪」。

三禪它的另外一個名稱,叫作「離喜妙樂地」。他離開了這種粗重的喜,而成就更加微妙的樂。我們往下看就知道了。說這個行者他把前面的覺觀給消滅以後,在二禪出現的殊勝的喜跟樂,但是世間的快樂都是常則生厭,他就開始厭惡這種喜心太粗重,在心中經常波動,它干擾他定境的寂靜,所以他就以種種因緣來訶責喜。

他就觀想:我一念心性,我根本不需要這個喜的感受,它如病如癰如毒如瘡,就像我身體長瘡一樣,這個瘡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有好處的。他就用這個過失來訶責這個喜,慢慢地這個喜的感受的活動就消失掉了。這個時候定境轉深,而且色身有綿綿不盡的快樂出現,從內心發動出來。

這個快樂不是從外來,是內心發動的,從定境的三昧裡面發動出來的,樂法增長而且是週遍身心。諸位要知道,所有的禪定的快樂都是週遍身心的,世間的快樂都是局部的,欲界的快樂都是局部的。在世間有為之樂當中,最為第一,是名「三禪」。

不過三禪,在四禪八定裡面,是最危險的地方。佛陀警告所有的佛弟子,盡量不要入三禪,乃至於聖人都要小心,除非你是一個初地菩薩。諸位你要知道,三禪的快樂,在經論上說,如果你沒有證得空正見,一進去你就跑不出來,你肯定被三禪的三昧樂所醉,你根本跑不出來了。

所以在整個阿羅漢裡面的修法,他要入三明六通八解脫,他八解脫裡面是跳過三禪,連阿羅漢都不輕易入三禪,雖然他有空正見,但是三禪的快樂實在太殊勝了。阿羅漢的八解脫是包括前面的初禪二禪三禪,還有四空,還有滅盡定。

所以阿羅漢不在三禪裡面修法,不在三禪,因為三禪的修法,你根本沒辦法修法,那個快樂的衝擊太厲害了。所以它是有為快樂當中最為第一,就世間的有為樂最為第一。再往上升就是涅槃樂了,但是涅槃的快樂它是寂靜的。

諸位!你要知道一個觀念,只要一個東西,它的口味是很重的,就不能持久,時間長了你就會厭惡。這就是為什麼到了三禪,世間快樂最為第一,它還要往上升,因為只要是快樂,它就是擾亂內心的。所以到四禪的時候,他覺悟到這一點,他已經追求那種沒有快樂的寂靜,四禪是所有禪定裡面最為殊勝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