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學佛者,真正要把一個宗派,乃至一本經論學好,都需要扎扎實實地下上幾年功夫。但在這樣一個充滿誘惑和喧嘩的大環境下,要耐得住寂寞、沉得下心氣來修學,又談何容易?

過去的寺院,一道圍牆就是紅塵和方外之地的分水嶺。但在資訊無孔不入的今天,這道圍牆只能起到象徵性的作用。真正堪為保障的,是另一道看不見的圍牆——那就是如法僧團所營造的氛圍。

遺憾的是,具有良好道風和修學氛圍的道場在今天已經寥寥無幾。多數的寺院,或是忙碌於旅遊開發,或是熱衷於經懺佛事。在這樣的道場,出家人如何得到法的滋養?又靠什麼抵禦紅塵誘惑?

就像我們在一個各種疾病傳播的疫區,如果自身沒有足夠的抵抗力,是很容易受到感染的。同樣,當道場不能為出家人提供一個持戒、學修的大環境,而是充斥著人我是非、名聞利養的暗流,個人修學就會變得異常艱辛。就像一株生長在惡劣環境的幼苗,在最需要呵護的時期,卻不得不面對狂風暴雨。這樣的狀況下,僥倖存活已屬幸運;倘能學修有成,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奇跡了。

這些絕非危言聳聽,而是我們這代人,乃至未來幾代人面臨的嚴峻考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