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的污穢,才感招環境的污穢

這個身就是革囊,革囊就是包著一層皮的這種廁所:我們的身體裡面有種種不淨之物,非常得肮髒。但是人很顛倒,這種不淨的身體他認為很乾淨淨,他不敢面對自己污穢的身體,所以每天要搽脂抹粉,要保養這個身體,要穿名牌的衣服來使它很莊嚴,但實際上就是一個包一層皮的行動中的廁所。

你看我們每天早上起來不刷牙,滿口都是臭氣,這個吃的任何東西下去都是大小便。構成我們身體的四大——地、水、火、風,你要拿大海的水去洗都洗不乾淨;哪怕傾四大海的水洗成了一個微塵,那個微塵——四大的一個微塵都是臭的。所以我們要認證我們身體是這麼一個身體!

也正因為我們身心的污穢,才感招我們生存環境的污穢,因為「心穢則國土穢,心淨則國土淨」的。所以這些道理一定要跟有善根、有智慧的人才能說得清楚;跟一般很世俗的人、很追求五欲的這個人去說,還真的是沒辦法說,他不相信。你跟他說,他還哈哈大笑,說你怎麼這麼迷信,他就認為身體是真實的。所以認為這個身體真實而忘記了「吾」這個主人翁的這種觀念,是非常可怕的——對個人,對國家,對這個民族。

所以追求身體的「真實」性,忘記了這個主人翁,沒有行為的責任感,沒有因果沒有輪迴觀念,他就用非常猛利的心去追逐五欲六塵了,不擇手段了——不會講道德的。所以他會嘲笑道德,說道德值幾分錢一斤。你通過他這種嘲笑,他把道德這種精神性的、這種宗教性的東西,都用錢作為一個評判標準——值幾分錢一斤,這就是俗人,實際上他會變成惡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