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句佛號,超越供養佈施

一個人煩悶糾結的時候,你為他開解,那是最好的禮物。對於一個在生死苦海中漂流的眾生來說,你教他念佛,好比給他救生圈,拉他上法船,那是最珍貴的禮物。

《大品般若經》中說:「若人,以四天下七寶,供養佛及菩薩、緣覺、聲聞,得福甚多。不如勸人,念佛一聲,其福勝彼。」一個太陽,所照到的東勝神洲,南贍部洲,西牛賀洲和北俱盧洲,這就是「一四天下」,就是現在的一個太陽系。「七寶」,這裡泛指種種珍寶。

「一四天下」裝滿種種珍寶,供養諸佛、菩薩、緣覺、聲聞,這個功德是非常非常的大,然而,卻不如勸人念佛一聲的功德。

如果,你不了解念佛的功德,會覺得這個比喻太過誇大。當你明白念佛的殊勝利益,你會理解事實就是這樣。

送他一千元,很快就用完。送他一萬元,不能解決問題。送他「天下」做上國王,還是不能解決問題,還是煩惱痛苦,還是生死輪迴。教他念佛,可以出離生死,往生成佛,解決所有問題。

我們那裡有個老人家,平時話多,經常找兒女麻煩,搞得兒女很苦惱。自從有人教他念佛之後,心平靜下來,事情也看開許多,話也不囉嗦了,也不找兒女麻煩了,兒女很開心,這就是對兒女最好的供養。

許多老人家,念佛之後,思想淨化,心情舒暢,孤獨跑了,寂寞沒了,許多事也想開了,身體好了,看病少了。有女兒對老媽說:「只要您身體健康快樂,就是給我的最好禮物。」

我們念佛的時候,攝身守意念佛,諸惡不作,這是供養。大家知道,佛號乃「萬德洪名」,所謂「一名才舉,萬德齊圓」,「無一行不具備」。一句佛號,具足供養佈施,超越供養佈施。沒有念佛的時候,保持佛心,諸惡不作,供養佈施。

念佛功德很大,最大功德就是將你從生死輪迴中,帶往西方淨土。勸人念佛,功德如此巨大,那麼,自己念佛,功德自然不可稱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