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是人生的常態,不要懼怕危機

聖嚴法師曾在金融風暴期間鼓勵台灣企業家,在面對各種危機與挫折時,要學會「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、放下」。聖嚴法師認為,危機是人生的常態,不要懼怕危機。危機爆發要坦然面對,即使災難深重也要以現實主義的態度去接受。然後要以積極的態度去處理,最後要學會放下,而人生最困難的就是放下。

「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於心」。當一切無可挽回時要學會放下,千萬不能「無可奈何花落去,香園小徑獨徘徊」。

如今,法師雖已圓寂,但仍留下充滿智慧的遺囑,從禪的角度透析應對當下危機之法,普澤後世。

1、危中有機,快樂是創造出來的

法師早前說:「2009年是我們大家,覺得很有希望的一年,是在沒有希望之中,看到希望,在覺得痛苦的環境之下,我們要創造快樂。」

正如北半球的冬天恰是南半球的夏天,幸福永遠存在,重要的是發現和創造。1930年美國經濟大蕭條,民眾錢包乾癟,但女士的愛美之心並未因此泯滅,在買不起高檔化妝品的情況下,口紅這類低廉的非必需品成為新的消費熱點,不少廠家銀生產口紅而起死回生,這就是著名的「口紅經濟」。與此類似的還有土豆的熱銷、微波爐的熱銷……均成為經濟寒冬裡一道熱鬧的風景線。

2、把慾望放低一點,把希望放遠一點

聖嚴法師說:如果我的慾望放小一點,希望放大一點、放遠一點,我們就可以很快樂了。

經濟的寒冬,市場發展放緩,企業家需要因時制宜,放低、放小對短期銷量的專注,利用好這段閑暇的時間,把精力集中在長期的、宏大的品牌發展戰略之上。

這是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,但比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更需要時間思考和處理。只有準備好了,才能在春天的氣息來臨時動如脫兔。

3、危機是常態,心安才能平安

聖嚴法師遺囑末後說偈: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

這並不是勸慰企業消極對待危機,而是告誡企業家:危機是常態。微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企業之一,但蓋茨卻說:微軟離破產永遠只有18個月。好的心態是順利度過危機的重要前提,只要心安,就能平安。

正確面對危機,還要有積極的行動處理危機。法師再次提到了四它法: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正如聖嚴法師所說,企業在成長的過程中必定有起有落。每個企業都會面臨危機,關鍵是轉變思想,找到新的機會,製定完整的發展戰略,並積極修煉。接下來就是靜等冬天之後的春天,危機之後的商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