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的這個特色,是諸天做不到的

即所說彼土之導師,以四十八願接信願念佛眾生,生極樂世界,永階不退者也。

我們前面介紹阿彌陀的意義,這地方是說明人,就是我們所說的西方淨土的導師,他在因地時發了四十八願,接引信願念佛眾生往生極樂世界,而永階不退者也。

永階不退這一句話很重要!很多人對於淨土的了解非常的粗淺,以為極樂世界跟諸天一樣。諸天也有很多宮殿,黃金鋪地,很多鳥在唱歌……但是他忽略了──極樂世界的特色在於不退轉,這是諸天做不到的!

你升到天上去,當天福享盡的時候,你會掉下來;但是你到極樂世界去享受安樂,你是往上提升的,兩者方向、力量完全不同。身為一個菩薩,心裡要很清楚:成佛之道不是一生一世可以完成的!我相信大家都有心理準備,這是需要長期抗戰的。如果你有志於成佛的話,那就要下定決心面對無量的生死。

當然,我相信有很多人可以接受老病死的痛苦,但是對我們產生遮障的最大問題,就是退轉的問題──你今生的正念不能相續到來生!這是修行者最大的困擾!

就像宋朝的秦檜,諸位讀過歷史都知道,秦檜因為個人的私慾殺害很多眾生,這個人在世間上是大壞人。但是印光大師說,秦檜的前生是雁蕩山的一位苦行僧,他前生是持戒苦行的。我們很難想像,他前生是這麼一個有正念的修行者,來生遇到富貴果報的刺激,竟是如此的放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