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見性是怎樣的一種生命?

慧律法師答:見性就是完美的、圓滿的、清淨的生命。不離自性,本自有之。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心性開脫,什麼都沒有罣礙,了知一切法不可得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不為物累,不會把相變成一種累贅。人之所以痛苦,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。我們這輩子貧窮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沒智慧,沒有智慧是人生最可怕的貧窮,沒有錢忍耐一下還熬得過去,沒有智慧的話有錢也活得很痛苦。

過去每天都追求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現在就不一樣了,我執沒有了,法執也不存在了。你今天能夠耐得住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冤憎會、求不得苦;別人來侮辱你、辱罵你,你一樣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這個就是真功夫。死亡並不可怕,它是生命的一部分,如果有一天生了重病,送進加護病房,真正上了戰場,還能保持這樣的定力,你也不在意舍掉這個臭皮囊,那麼你是真正入道的。身體的健康來自一顆完美的心靈,學佛有了智慧就擁有一顆完美的心靈,從完美當中取出完美,剩下的依然是完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