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小和尚學會了入定,可是每當入定不久,就感到有只大蜘蛛鑽出來搗亂。沒辦法,他只得向老和尚請教。

小和尚說:「師父,我每次一入定,就有大蜘蛛出來搗亂,趕也趕不走它。」師父笑著說:「那下次入定時,你就拿支筆在手裡,如果大蜘蛛再出來搗亂,你就在它的肚皮上畫個圈,看看是哪路妖怪。」

聽了老和尚的話,小和尚準備了一支筆。

再一次入定時,大蜘蛛果然又出現了。小和尚見狀,毫不客氣,拿起筆來就在蜘蛛的肚皮上畫了個圈圈作為標誌。誰知剛一畫好,大蜘蛛就銷聲匿跡了。沒有了大蜘蛛,小和尚就可以安然入定,再無困擾了。

過了好長一段時間,小和尚出定後,一看才發現,原來畫在大蜘蛛肚皮上的那個圈記,就赫然在自己的肚臍眼周圍。

這時,小和尚才悟到,入定時的那個破壞分子大蜘蛛,不是來自外界,而是源於自身思想上的心猿意馬。

很多時候,所謂的打擾其實並不是來自外界,而是出自自己的內心。如果能安定內心,那就不會受到各種干擾,也就不會感到心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