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修善良,再修空法

現在我有一個習慣,每次有人來要皈依三寶,特別是那些沒接觸多少佛法的,我都會對他說,你皈依以後,要學要行。具體的行持,可以用「十念法」先持名念佛。同時知見上也要先打好一個基礎。什麼基礎呢?有兩個,一個是先修善良,再一個是要修空法。

在我們這個時代裡,善良太難了太難了。你要修一個善良法,有很多的關口要過:一個是世間人會認為你傻,善良到最後,好像成了冤大頭;再一個,行善的人非常孤立,甚至會遭到指責;第三個,在這個濁惡世界一些因緣的糾纏下,我們行善有時會出現不稱心如意的果報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依舊要善良,依舊要行善法,不能跟世間人計較。

另外就是要修空法,要能看破、放下。也就是當我們修善法,感到很孤立、很憋屈,甚至四面楚歌的境地時,如果沒有空法來支撐的話,我們就很難相續地行善法,就很容易放棄善法,或者就想報復那些指責自己、讓自己感到憋屈的人。這個時候全憑有空法來相資,才能走出來。

所以,修善法和修空法,這兩條是並行的,也是有次第的,這樣才能把善法圓滿起來。

既然修善法這麼難,為什麼一定還要修呢?因為佛法的圓滿,首先人格要圓滿。而我們自己流浪到末法時代,我們的業裡邊積累了很多惡業種子,它會障礙我們善法的圓滿。

所以在我們這個時代會看到,很多人行的不是人道法,而是在行畜道法——稟著人身的福報,不斷地造畜道的惡業,而善法很難成就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如果我們想改變,也只能夠改變自己。如果你想調伏別人,往往是別人沒被你調伏,反而你自己越來越剛強。所以最後還是得柔軟自己,慢慢的讓自己立於無過之地,出生死之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