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萬緣是往生極樂的必要條件嗎

問:請問法師,放下萬緣是不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必要條件?聽說留戀娑婆世界的一根稻草也往生不了,臨終時是不是阿彌陀佛會佛力加持臨終人萬緣放下呢?

宏海法師答:首先分析一下「放下萬緣」是個什麼層面。如果說「放下萬緣」就是已經徹底把三界內的見思煩惱緣都放下了,如果這麼嚴格的要求,那確實不能說「放下萬緣才能往生」。反而是,恰恰因為放不下,所以才要求生西方。

大家一定要有這個概念,就是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的行者,是已經意識到我這輩子放不下,而且覺得自己生生世世都做不到,所以才選擇了念佛往生這條路。所以,這裡講的放下萬緣絕不是說把煩惱斷得乾乾淨淨,那是做不到的,這個就不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必要條件。

那麼祖師們也有開導,說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極樂」,就是說你念佛的心應該是一心一意去極樂世界。如果你對娑婆世界有一個特別粗重的習氣放不下,那臨終的時候,它很可能突然成為你的障礙,障到你對極樂世界的信願也一下子斷了,念佛也沒持起來。如果到了這個地步,往生就很可能失之交臂。

所以對於這樣的粗重煩惱,也需要我們對治,去放下它。具體到每個人,情況不一樣,你看你哪一緣有可能障礙你,那就在這上面下功夫放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