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弟子以為,念佛行人勤修淨業三福,以至誠懇切心信願念佛,命終之時會蒙佛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。但卻常聽有人說,某某人死後,經某居士或高僧超度,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了,弟子甚是不解,超度的力量這麼大嗎?請法師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你不要去聽「誰能超度人去極樂世界」這些話。在這個世間,任何人往生,都是他自己信願念佛感得阿彌陀佛接引的結果。

從最究竟的體性上看,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、一真法界。那些所謂的居士、高僧,他自己都沒有能力僅靠自己的力量去,又何能超度其他人去呢?

五乘行人都是憑阿彌陀佛的願力作為強緣,信願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,這是淨土法門的一個基本原理。千萬不要因為聽說有人能超度人往生,於是就認為自己不需要修行了,等著別人來超度吧。如果他能有這個水平的話,這個世間就沒有凡夫眾生了。

所以,不要去聽這些沒有道理的事情,也不要把佛教變成個人崇拜。我們還是靠自己努力信願持名,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,來解決往生的問題。

最多請人幫你臨終助念。為什麼叫「助」?就是從根本上來說,別人只是助緣,你自己的信願念佛才是往生的正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