賢愚壽夭,富貴貧賤,皆可自作主宰

【原文】

修德有順有逆。順性而修,愈修愈近。修極而徹證,證而了無所得。逆性而修,愈修愈遠。修極而永墮惡道,墮而了無所失。了此則愚者可賢,賢者可愚,壽者可夭,夭者可壽。

富貴貧賤,及與子孫之蕃衍滅絕,一一皆可自作主宰。則有憑據者亦可無憑據,無憑據者亦可有憑據。如山之高不可登,人不能由,不妨鑿岩設砌,則絕頂亦可直到矣。

古今人不知隨心造業隨心轉業之義。多少大聰明大學問人,弄得前功盡棄,尚且遺害累劫。若不修德,即親身做到富有天下貴為天子,與夫位極人臣聲勢赫奕之宰輔地位,有不即世而身戮門滅者哉。是親得者皆無憑也。袁了凡頗會此義。故一切所享者,皆非前因所定也。

前因俗所謂天。天定者勝人,謂前因之難轉也。人定者亦可勝天,謂兢業修持,則前因不足恃。是以現因為因而消滅前因也。若恣意妄為則反是。了此則欲愚者賢,庸平者超拔,皆在自己之存心修德與隨時善教而已。可不以努力栽培,以祈嘉夢有據也已。

【白話譯文】

修德有順修,有逆修。隨順性德而修,愈修就愈接近性德。修到極點而徹底證得,證得後而本具的性德了無所得。背逆性德而修,愈修就愈遠離性德。修到極點而永遠墮入惡道,墮惡道而本具的性德絲毫沒有失去。明瞭這個道理,那麼愚癡的人可以成為賢人,賢良的人可以變的愚昧,長壽的人可能會夭折,短命的人可以變的長壽。

富貴貧賤,以及子孫的昌盛發達,滅門絕戶,一一都可以自己作主宰。那麼有依靠的人,也可以失去依靠,沒有依靠的人,也可以修得有依靠。如同山太高,不可以攀登,常人不能到達,不妨打鑿岩石,設立階石,那麼就是高山絕頂也可以直接到達啊!

古往今來的人,不知道隨心造業,隨心轉業的道理。多少大聰明、大學問的人,弄得前功盡棄,尚且還要遺留禍害到未來多劫。如果不修性德,即使自身做到富有天下,貴為天子,與位極人臣,聲勢顯赫的宰相地位,有不在這一世而身遭殺戮,滅門絕戶的嗎?這是親身得到富貴的人都沒有依靠恃怙嗎?袁了凡領會了這個道理。所以他後來一切所享用的,都不是前因所注定的。

前因:就是世俗所說的天命。天定者勝人:這是說前因很難轉變啊!人定者亦可勝天:這是說兢兢業業努力修持,那麼前面所造的因不足以依憑。這是以現在的善因作為因,而消滅前面所作的惡因。如果恣意放肆,胡作妄為,那麼就相反了。明瞭這個道理,那麼想使愚癡的人變為賢人,平庸的人變得超群出眾,都在於自己的存心動念,修持德業,與隨時好好教導自己而已。可不是要努力栽培,以祈望好夢有所憑據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