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現在修淨土宗的人,對持戒念佛的理解總有偏頗,請深入細緻地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關於持戒念佛問題。首先作為佛弟子,一定要持戒,要尊重戒律,要有殷重的持戒意識。戒,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因情製定的。小乘戒是隨事,犯比丘戒是隨那個比丘犯戒的事來製定;菩薩戒是稱性而說;五戒、八關齋戒也是幫助居士來求解脫道的。所以這個戒,是佛弟子行為規範的一個不可缺少的東西,離開戒律,一切修行都為魔業。沒有佛戒,佛教就會提前在這個世間消亡,所以戒律是佛教的幢相,是佛教的壽命。就念佛來說,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,也是阿彌陀佛因地尸羅波羅蜜的一種結晶。

所以我們能夠以持戒的心念這句名號,就更能跟這句名號相應。所以淨土宗祖師常常說,如果你不持戒,內心的煩惱非常厚重,那你這樣念佛也是很難往生的,因為你感應不上的。同時也得要思惟,我們往生這個事情,也不僅僅是靠持戒的力量,主要還是靠信願念佛的力量,信願念佛,感通佛力往生的。

所以在這種問題上,我們持戒能夠增強往生的品位,能夠增強往生的把握。但是你不要說,持戒是往生的先決前提,這也不對,光用持戒來求往生,也還是片面的。一定要回到信願念佛,感通佛力,帶業往生這個點上來談持戒問題。如果你又有持戒,又把持戒的功德迴向,你的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包含著信願,那你這種持戒就能增強你往生的品位。《觀經》講,你持戒的功德迴向,都能得到中輩往生的資格。

另外,要避免一個偏頗,反正阿彌陀佛都來救度我,我持不持戒沒有關係。這又是一個錯誤。淨業三福就告訴我們要去持戒,要不犯威儀,這是一個淨業行人正面的、必具的心態和行為。但是講那個破戒的人,但萬一破了戒怎麼辦呢?那通途佛法,破了戒一定要下地獄的,但是你萬一煩惱重破了戒,但以殷重慚愧心、懺悔心還信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也會讓這個犯戒的眾生也能夠去,這就是下品中生就是對那些犯戒的眾生施設的。但是不能由於這個——這是表明阿彌陀佛願力的大不可思議,慈悲之極的救度——但你不能說,我犯了戒也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就敢去犯戒,又不能這麼說。這裡面,正面你還得要持好戒,不能明知故犯。

所以這裡面的把握度,確實有時候會偏到一邊,一定要把握它的中道。中道就是尊重戒律,老實念佛,以持戒念佛的這個正面的行為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正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