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也是夢幻泡影,是否就不值得求往生

《金剛經》裡面講「一切法如夢幻泡影」。理上的確是這麼個理,但事上該怎樣還得怎樣,也就是不能「執理廢事」。我們有時候也愛學著這麼說,認為「極樂世界也是夢幻泡影,所以不值得求往生」。

可問題是,既然你說一切法是夢幻泡影,那麼,功名富貴也是夢幻泡影,為什麼我們不想遠離呢?一年四季寒來暑往也是夢幻泡影,可為什麼我們一到夏天就覺得熱,一到冬天就覺得冷呢?穿衣吃飯也是夢幻泡影,可為什麼我們還要飲食充飢,穿衣御寒呢?再有,妻兒老小、家庭世緣也都是如夢幻泡影,可為什麼我們卻親親愛愛不舍得放下呢?……偏偏對於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夢幻泡影,你非得說「不必求生」,這是為什麼?

我們要知道,正因為我們對現前娑婆世界的夢幻泡影如膠似漆,舍不得放不下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夢幻泡影就決定不可以不求,淨土不可以不生。因為念佛求生淨土是一個返迷向悟的、悟入佛之知見的開心法門。

當然,一切佛法都可以讓我們開悟,但是在娑婆世界太難做到了,往往是開不了悟,反而越來越下墮了。這就不如到極樂世界再去開悟,更為穩妥。

大家如果真正深入地明白了這個道理,那麼你就會發願,這輩子直奔極樂世界,決定要往生,一萬頭牛拉你,你都不回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