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這一念的信心成就,決定得生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

我們正式來說明信願行三種資糧修行的內容。今初,首先我們看第一個信門。信門也是有一段《靈峰宗論》的論文,我們先把它念一遍,大家請合掌。

戊一、信門

念佛工夫,祇貴真實信心,第一要信我是未成之佛,彌陀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二。次信娑婆的是苦,安養的可歸,熾然欣厭。次信現前一舉一動,皆可迴向西方。若不迴向,雖上品善,亦不往生;若知迴向,雖誤作惡行,速斷相續心,起殷重懺悔,懺悔之力,亦能往生。況持戒修福,種種勝業,豈不足莊嚴淨土?只為信力不深,勝業淪於有漏,又欲舍此別商,誤之!誤之!但加真信,一切行履,更不須改也!

《靈峰宗論》

這一段是蕅益大師對我們要建立信心的一番開示,我們把它分成三段來說明。第一段:「念佛功夫,只貴真實信心」。念佛法門的功夫,第一個可貴的就是我們要建立一個真實的信心。這個信心我們先加以說明,信心就是說我們對一個法的「深忍樂欲」。這個深忍怎麼說呢,就是說我們對一件事情,或者對一個道理,內心能夠隨順忍可。

比如說極樂世界來說,我們相信佛陀在經典上所說的,「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」,我們相信十萬億佛土外,極樂世界的正報和依報的莊嚴,正報指的是佛,依報指的是極樂世界。我們相信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真實存在的,這一點我們相信——深忍,佛陀講這件事情,我們內心產生了隨順、產生忍可,我們相信它是存在。

第二個樂欲。這個樂欲就是說,我相信只要我努力,一定能夠達到這個目標。也就是說,我相信我只要信願行具足,今生決定能夠往生,你對你往生這件事情你很有把握,很有自信。這個地方的信心,我們淨土法門的信心可以歸納成兩種:第一個你相信淨土法門是真實存在,第二個你相信你今生決定能夠往生。你必須相信兩件事,這個就是淨土法門的信心。

這個「真實」怎麼說呢,真實就是說你對這種信心,這種信仰,你真正是經過數數的聽聞佛法,真正的如理思惟,所產生一種堅固不可破壞的信心,不管是任何的境界,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動搖,乃至於臨終的時候,任何逆境現前都不能動搖。這個就是一種真實的信心,這個是我們修行淨土法門最可貴的、很重要的一種條件,你必須要首先建立你的真實信心。關於這個真實信心,蕅益大師在第二段就講出了三個內容。

第一個,要信我是未成之佛,彌陀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二。

你要相信我,這個我指的是一般的凡夫,我們雖然是凡夫,但是我是未成之佛,也就是說我有佛性,我具足了成佛的條件;彌陀,阿彌陀佛是已成之佛。凡夫,就是我,阿彌陀佛,這兩個雖然所產生的作用不同:阿彌陀佛當然是功德莊嚴,我們現在是惑業苦的境界,煩惱火、業火、果報火;但是他的體性沒有差別。

這句話到底在強調什麼觀念呢,這句話事實上也在暗示我們對往生的把握。我們在思惟一個問題,比如說很多人修行那個疑根很重,老是懷疑說,我這樣子念佛到底能不能往生,到底誰能夠跟我保證我會往生呢?他根本不敢相信說,我是一個業障凡夫,甚至於我過去可能還造過惡業;極樂世界是這麼一個莊嚴的境界,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有的古德把《阿彌陀經》的這種依正莊嚴,把它判做「常樂我淨」了,完全是佛陀大般涅槃的情況,說實在不是凡夫可以去的境界。

我們看到經典上說,祖師也說這個帶業往生的觀念,就是我今生不必斷惑,一點惑都不用斷,臨終的正念往生極樂世界,帶業往生。這個怎麼說呢?這個整個觀念就在這個地方——「我是未成之佛,彌陀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二」。就是說,我們眾生的性德,自性本具的德能,雖然我們無始劫在生死中打滾;但是非常的幸運,我們眾生本具的性德並沒有喪失掉,內心原來也具足諸佛的功德莊嚴。

六祖大師說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我們自性具足諸佛的功德莊嚴,當然包括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,而這種功德莊嚴,並不會因為我們過去造惡業而破壞掉,不會。就是靠了這種理由,所以我們能夠往生,既然我們自性具足這種德能,這等於是我們自家珍寶了,只是過去我們不承當它而已。就像我們昨天講那個故事,一個小孩子他在外面流浪,事實上他家很有錢,不是沒有錢,他自己要在外面流浪做乞丐的,他自己要的;那麼他只要一念的覺悟,回到家裡面來,整個珍寶都是他的。

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說一句話很重要:「我雖迷惑顛倒,苟一念迴心,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世界。」他說我們要相信,我雖迷惑顛倒,我想像無始劫來迷惑顛倒,在生死中輪迴;苟一念迴心,我們現在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淨土難信」,我們得到人身,遇到佛法,碰到淨土法門,我們現在對淨土法門產生了信心,一念的迴心,只要有這一念的信心成就,決定得生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,這個極樂世界的功德是我們自心本具,是我們性德的一部分,我們自性的德能。

所以我們講往生極樂世界,自性的德能是親因緣,事實上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只是一種增上緣而已。我們自性要是沒有具足極樂世界功德莊嚴,那你根本不可能受用這種境界。所以有這種條件,我們應該承當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只要我們一念的迴心,決定能夠往生我們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。這一點是我們必須要肯定的;「相信我是未成之佛,彌陀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二」,我們相信我們的體性跟阿彌陀佛的體性是相同,所以我跟阿彌陀佛是一家人,那麼既然是一家人,他受用的功德我也能夠受用,這個很清楚的道理,是不是?第一個,這我們必須相信。

第二個,次信娑婆的是苦,安養的可歸,熾然欣厭。

第二個我們必須在事相的緣起上來做一個相信,相信什麼呢,我們相信娑婆世界真正是痛苦的——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。這個相信娑婆世界是痛苦不容易。當然我們一個凡夫,一個沒有資糧的人,我們今生遭遇到很多的逆境,也能夠相信娑婆世界是苦。但是相信娑婆世界是苦,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面印祖講一個標準,這個標準就不容易做到了。他說,你在臨終的時候,你的六欲天,這個六欲天殊勝的天樂的果報現前了,你今生造了很多的善業,持戒修福。這種六欲天的天樂現前,你內心一點都不動,你很清楚說這個是苦的境界,不是我要的,我要到極樂世界去。你能夠在臨終的時候,六欲天的中陰身現前,能夠斷然地拒絕,表示你真正知道娑婆世界是苦的,這種標準。

比如說我們一個人,你說我這個人不貪心,但是你真正面對這麼多珍寶的時候,內心能夠不動,那你是一個很堅固的信仰,不是普通的悠悠泛泛。所以第一個,我們必須要透過如理思惟,能夠即使六欲天的天樂也是無常的,它也是一種壞苦。這樣子,我們才能夠慢慢慢慢來肯定娑婆世界是苦。

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相信「安養的可歸」,到極樂世界是我們修行人的一個歸宿,在那個地方圓證三不退,直接成佛,不再來三界流轉了。簡單講一句話就是說,只要你往生,代表了一種情況:你往生以後,從那個時候到成佛,一點都沒有障礙,而且一點再沒有痛苦了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。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多難,諸位,不要講修止觀,你連盤腿都是很痛苦,要修習禪定的前方便,盤腿兩個小時,你的身心就是痛苦了;更何況你盤腿盤完以後,還不是就沒有事了,你腿不痛,那後面又更多的困難,你要克制昏沉、克制掉舉,古人拿這個針刺都沒有用,那個煩惱的行相粗重。你昏沉掉舉不能對治,得不到禪定;你得不到禪定,那表示你的智慧得不到禪定的加持,不能斷惑;你不能斷惑對不起,那麼你還必須要在來三界輪迴,那麼你再三界來又是隔陰之謎,又重新開始。

所以我們必須要相信,往生極樂世界是我們唯一的歸宿,真正的唯一的歸宿,「安養的可歸」。我們這樣子相信以後,就產生了熾然欣厭。這個熾然就是很強烈,內心很堅定,欣求極樂、厭離娑婆的決心。這是第二個相信,你要相信娑婆世界是苦的,你對於這個娑婆世界是苦這件事情,你要相信它、肯定它,這個很重要。

第三個相信,次信現前一舉一動,皆可迴向西方。

我們必須相信一舉一動,我們一切的善業,在僧團裡面持戒念佛、拜佛、持咒,乃至於早晚課等等,一切的善業都可以迴向西方,都可以做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。下面就說出兩種情況:「若不迴向,雖上品善,亦不往生」。我們如果對極樂世界根本沒有信願,不想往生,你根本就沒有迴向往生極樂世界。那麼這樣子雖然你是修的上品善,你持戒持的很清淨的,你有很高禪定,很高的智慧,這種上品的善法,但是你也不能往生,你沒有信願具足。

那麼反過來,如果我們真的信願具足了,「若知迴向,雖誤作惡行,速斷相續心,起殷重懺悔,懺悔之力,亦能往生」。這個觀念很重要,這個地方告訴我們,你對你的往生必須有信心,這一段事實上,你要對你自己往生有把握。你告訴你自己,只要我真正的要迴向往生極樂世界,雖誤作惡行,雖然我過去還沒有學佛之前一時的糊塗,造了很多的殺盜淫妄的惡業。做了以後我的正見沒有破壞,我馬上對這個惡業產生了懺悔心,來斷除我惡業的相續心,起殷重的懺悔,靠著這個懺悔的力量,把我內心惡業的勢力轉成不增長業,把它的勢力降低下去,這樣子的話你也能夠往生。這個就是種帶業往生的觀念,我們必須要肯定下來,不能有一絲的懷疑。

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面有一個老居士,印祖的弟子,他寫了一封信給印祖,他說內心覺得很悲痛。他說師父,他一生造業多端,還沒有學佛之前。現在可以說是覺悟了,遇到淨土法門,但是他也覺得自己體弱多病,想想他過去今生所造的惡業,感到很慚愧。他說我現在死是不足惜,但是我真正感到遺憾的是,今生我的佛號沒有念好,佛號提起來就是散亂。他覺得今生不能往生,內心感到很遺憾,佛號沒有念好。

印光大師的回信馬上呵斥他,什麼叫做佛號沒有念好,什麼叫做念好?印祖說:《觀經》裡面五逆十惡的眾生,一生造五逆十惡,他的覺悟是什麼時候覺悟,他到臨終才覺悟,臨終的時候地獄的中陰身現前了,善知識馬上跟他開示,叫他懺悔,要他念阿彌陀佛。欸,他念了十念阿彌陀佛,這個時候把地獄的火轉成金蓮花,阿彌陀佛接走了。五逆十惡的眾生一念的慚愧心、懺悔心,一念的信願念佛,具足十念都往生極樂世界了,印光大師說什麼叫做佛號沒有念好,什麼叫念好?我們前面也說過瑩珂法師的公案,三天見阿彌陀佛往生。

所以淨土法門我們不應該以普通的法門來看它,因為普通的自力法門它是一種因地教,古德說是一種因地教,你必須在因地裡面懺悔業障積集資糧,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,慢慢的地降伏煩惱,慢慢的開顯自性,它是一種有次第的修行。這個淨土法門不是這樣,淨土法門是一種果上教。什麼叫做果上教呢,就是說,極樂世界的功德的莊嚴,阿彌陀佛已經幫我們全部準備好了,這個功德不是我們自己成就,阿彌陀佛幫我們準備好了。阿彌陀佛以大願力成就一個清淨的國土,只要我們能夠信願具足,你就能夠去了,它這個是果上教。

古德說:「他力妙法,善護行人」,它完全是一種他力的妙法。所以我們今天往生事實上不是靠自力,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做到臨終的一念的正念,做這個工作而已。其他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,那都是阿彌陀佛本願力成就的,當然也是我們自性本具。所以我們對往生這件事情,你必須要有信心,就像印祖說的:什麼叫做佛號沒有念好?印祖說你一念沒有信心,對你就障道,一切唯心造。你能夠信願具足,你像瑩珂法師他雖然造業,但是他有信心,欸,阿彌陀佛現前,往生了。你對往生沒有把握,你就是障道,很簡單,所以這個信心很重要。

所以這個地方說,我們能夠真正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,「雖誤作惡行,速斷相續心,起殷重懺悔,懺悔之力,亦能往生」。那麼一個造業的人能夠懺悔都能夠往生了,「況持戒修福,種種勝業,豈不足莊嚴淨土?」何況我們今生也沒有造多大重業,而且我們能夠持戒、能夠修福,乃至於能夠造種種的勝業,能夠誦經、能夠拜八十八佛等等,這個豈不足莊嚴淨土?當然能夠成就淨土。最後一段的結勸:

只為信力不深,勝業淪於有漏,又欲舍此別商,誤之!誤之!

一個修淨土的人,之所以不能夠成就,都是因為最主要第一個原因,信心的力量不深。或者你懷疑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真的是這麼好嗎,是真實存在的嗎?第二個你懷疑,我真的能夠往生嗎?我這種條件能夠往生嗎?你這種懷疑的話,那這樣子「勝業淪於有漏」,你很可惜,一生的修行,持戒、修福、禮拜、讀誦。當然你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你也不能夠出離三界,那麼你整個業就變成有漏業,召感人天有漏的福報。

「又欲舍此別商」,甚至於要舍此這個淨土法門,這種殊勝的法門,別求其他的法門,古人說的「今日張三,明日李四」,這個修行沒有一個確認的目標,今天念佛,明天看到人家參禪,你也想參禪,後天去修密。這樣子「誤之!誤之!」就耽誤了,整個時間就這樣耽誤了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就被我們這樣耽誤過去了。

怎麼辦呢,「但加真信,一切行履,更不須改也」。只要我們能夠對淨土法門產生真實的信心,我們相信極樂世界是真實存在,我們相信我們今生決定能夠往生,相信兩件事。一切的行履都不須改,我們還是一樣,以念佛為正行,其他的持戒、拜佛等等,都能夠當助行,這些事情都不須改變,只要增加我們的真實信心,這個是關鍵。

最後我們再引用蕅益大師《彌陀要解》一個觀念,把它做一個總結,一個信心。這個也是強調帶業往生的問題,我們一個凡夫憑什麼能夠,帶了我們所有無始劫來有漏業的業種,橫超三界?照講我們這個有漏業的業種,應該要使令我們一次一次地在三界中輪迴,所謂的生死浩然,應該是要這樣。憑什麼我們在八識田中帶了這麼多的有漏業,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憑什麼?蕅益大師在他《彌陀要解》講出了三力不可思議,因為這三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使令我們帶業往生。

第一個,吾人心性,我們的心力不可思議。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,整個十法界的果報就是我們這一念心創造出來的。你比如說宋朝的趙子昂,一個畫家,他一生就是擅長畫馬,他準備畫一百匹馬,結果他畫了九十九匹以後,一百匹怎麼想想不出來。那麼他就在自己房間裡面揣摩這個馬的形象,有躺的、有跳的、有跑的形象。他這樣專注,剛好他的太太拿了一杯開水進來,一進來嚇到了,房間裡面一匹馬。這一驚嚇就把茶杯打破了,打破「乓」一聲,趙子昂醒過來,又恢復了原狀。你看他就是在念念的思惟馬,結果他的異熟果報從人的法界轉成馬的法界,變成了一匹馬,他自己都不知道。所以我們這一念心力不可思議,我們這一念真正能夠創造法界。

那麼我們在念佛的當下,內心信願具足:我要往生、我要往生、我要往生,臨終就是這一念,這種心力不可思議,能夠降伏我們無始劫的業力。這個心力指的是,我們能夠念佛的這一念心不可思議,而且我們內心裡面事實上也具足了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,我們自性本具的德能也具足。所以第一個講到心力不可思議。

第二個名號功德,法力不可思議。我們所念的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個字真正不可思議。為什麼呢?我們講「以名召德」,阿彌陀佛以這個名號,來召感他多生多劫因地修菩薩道的功德。所以我們講萬德洪名,這句話是萬德洪名。你看《觀經》下品下生的人,他臨終能夠以十念的佛號,轉地獄的中陰身變成金蓮花,你看看這個名號的功德多麼不可思議?你說你那個時候修其他的法門,持什麼咒、誦什麼經,你也不可能達到這種功德。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不可思議,它是一種萬德洪名,法力不可思議,這個指的是我們所持的這個法不可思議。

第三個「彌陀大願,佛力不可思議」,這個是彌陀的本願力不可思議。本願力當中,當然包括了四十八願,其中第十八願佛陀他說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;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那麼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,在第十八願當中,他等於是開出了一個支票。他說只要我能夠成佛,整個十方眾生能夠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——也等於是信願具足。只要能夠具足十念,這個十念指的是臨終十念。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我們在想,佛陀是真語者,實語者,阿彌陀佛開出的這個支票他當然要兌現,所以講佛力不可思議,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不可思議。

我們一個人這句佛號提起來,不管是平常、不管是臨終,蕅益大師說:你這句佛號提起來,就具足了三力不可思議——能念的心力不可思議;所念的法門,這句佛號不可思議;乃至於在十萬億佛土外的阿彌陀佛,這個佛的本願力對我們的加持力也不可思議。三力具足,所以我們能夠帶業往生。

這個帶業往生,我們前面說過是帶業種,不能夠帶業的現行。也就是說臨終的時候我們必須要「心不貪念,意不顛倒,正念分明」。什麼叫意不顛倒?就說你不能夠貪愛娑婆了,你臨終要貪愛娑婆世界,念念不舍,牽腸掛肚,那你都不行了,這個顛倒你就沒辦法往生了。臨終把娑婆世界,真正是看破放下,一心要求生極樂世界,正念分明,能夠執持名號。這樣子的話即使我們是一個凡夫,有漏種都還在,都還不能夠轉識成智,但是也能夠往生,這叫帶業種往生,能夠離開五濁,能夠往生極樂世界。

這個「離五濁,生淨土」還有兩個說法:一個是就臨終來說。我們臨終的時候一句佛號提起來,三力具足,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一種說法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當中,他還強調一個觀念,他說:事實上我們往生世界,整個依報正報的成就,還不是往生的時候才成就;就是你在念佛的當下,你現在是娑婆世界的人,把這句佛陀提起來,你就是念念成就極樂世界功德莊嚴,這是當下成就。只是說整個果報,它的顯現是在臨終的時候顯現,但是它的成就在念佛的當下,在我們八識當中已經念念成就了。

我們可以講一個小故事,這個在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面。故事的發生是在宋朝宋哲宗的時候,宋哲宗他的舅父金王,這個金王他的夫人叫做越國夫人。越國夫人是一生修習淨土法門,她不但自己修淨土法門,還領導她的婢女,她旁邊的這個女的,服侍她的人叫婢女,一起共修。也等於有一個類似共修會,每天有一定的功課來念佛。那麼其中一個婢女就是懈怠,經常不參加念佛共修。這個夫人有一天就把婢女叫來,狠狠的呵斥她。這個婢女很有善根,她經過越國夫人呵斥以後,從今以後就改過了,每天就來參加,而且很真誠的念佛。欸,有一天也沒有跟任何人告假,就在房間裡面坐化了。當人家發現她死在房間裡面以後,把房子打開,異香滿室,那個香氣還在。

這個時候越國夫人就懷疑說,這個婢女到底有沒有往生呢?那天晚上越國夫人就在佛前禱告,就叫那個婢女的名稱,她說如果你真的往生極樂世界,請你在今天晚上我做夢的時候來告訴我一下,托個夢給我,她就在佛前禱告。她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,那個婢女真的來了,當然來的時候她身相莊嚴,而且放出光明。來了以後就跟夫人說,夫人我真的是往生極樂世界了,現在特地來感謝你,來通報你一聲,感謝你給我的督促,給我的責罰,使令我能夠覺悟,往生極樂世界。越國夫人在夢中問她說:你往生了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你可不可以帶我去看看?這婢女說可以啊,這個婢女就帶著越國夫人的神識到了極樂世界。

到了極樂世界,她最初是通過一個橋,先經過一個橋,這個橋下面真的是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這個岸邊有很多樓閣。在八功德水當中有很多蓮花,有的蓮花很小,有的蓮花很大,有的蓮花放出光明,每一個蓮花當中有掛了個名牌,寫上他的名字。這個時候越國夫人就問那個婢女說:為什麼有的蓮花很小,甚至於有的蓮花枯萎了,有的蓮花長得很茂盛?這個婢女說,在娑婆世界的人,只要我們對淨土法門產生了信心,開始了念佛,這個時候在蓮花池當中就有一個苞存在。如果你很精進,每天信願增長,執持名號,每天有一定的功課,這個蓮花就越開越大,等到這個蓮花開得成熟了,表示你信願成就了,你自己會知道,你能夠欲知時至,往生蓮花化生。如果你懈怠了,這個蓮花就開始枯萎,最後凋謝掉。

所以我們在念佛,你在念一句佛號的時候,你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是慢慢增長,正是蕅益大師說的「念念成就極樂世界功德莊嚴」。我們佛號一不念,時間一久一不念,你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是慢慢枯萎了。那麼越國夫人看了以後增加了信心,她回來以後,就在幾年以後的她那一天生日,等於是預知時至,在佛前做了一個禮拜,禮拜以後點香,點完香以後在佛前就站著往生。

講到這個地方,佛號真的不可思議,我們這句佛號提起來三力不可思議,所以我們對今生的帶業往生,要有信心。心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佛力不可思議,所以我們能夠帶業往生。

這一科是說明我們的信心,信心的培養,我們講聞經達理,斷疑生信,諸位應該要多多看看淨土的經論,乃至於祖師的開示,你能夠多看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多看蕅祖的《彌陀要解》,你要多多的熏習,真正能夠把你內心的疑根拔掉,你疑根不拔掉,修淨土法門是一個很大的障礙,很大的障礙,這個地方我們大家應該要互相勉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