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功德妙用是怎麼來的

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,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。

「是名」指的是以上的三十二應身。這三十二應身具足兩種功德:第一個,妙。菩薩的示現是同一時間現身的,千處祈求千處應,他能夠在一個時間同時作無量的現身說法,所以他是微妙不可思議的。第二個,淨。菩薩在現身說法的時候,心中對他所現的果報是不生染著,這叫作淨。

這妙淨的三十二應身能夠入於十方眾生的國土,那麼是怎麼來的呢?是以「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」。這個三昧指的是首楞嚴王三昧,也就是一種真如三昧,依止真如本性這種無障礙的因緣所發動的。

這種三昧是怎麼來的呢?是聞熏、聞修而來。這是講因地。第一個,聞熏,就是他依止本覺理性而生起始覺的智慧。我們講稱性起修,依止一念不生滅心產生的空假中三觀,叫作聞熏。第二個,聞修,以空假中三觀,還照不生不滅的本覺理性。前面的聞熏是講稱性起修,這個聞修是全修在性,把一切的空假中三觀還是回歸到一念的不生滅的本性,無不從此法界流,又無不還歸此法界。

這樣一種聞熏聞修的輾轉的循環,而成就一種無作的妙力。無作就是說他這種普門示現是任運生起的,是不假造作的。我們講千江有水千江月,月亮在那個地方,也沒有說要去幫助誰,它沒有作意。沒有作意的意思就是說他沒有鎖定目標。我們度化眾生,我們是有各人的好樂,我們是自己設定目標。

菩薩以法身度眾生不是這樣子。你隨時把水備好了,菩薩就現身了。所以他是一種無作的妙力,一種無作——不假造作的微妙的力量,而成就這種自在的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