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山施食儀白話解釋

蒙山,在四川省雅州府名山縣。這座山的前面,有一個最高的山峰,叫上清峰,產生甘露的。不動法師就在這個地方修道,所以也有人稱他甘露法師。法師很慈悲想陽間的眾生,已經照前邊大懺悔文的種種方法,勸導他們懺悔業障,修學佛法了。還有那些或是在餓鬼道裡頭的,或是在地獄道裡頭的,各種苦得很的眾生,也應該超度他們,使得他們脫離惡道。所以就照藏經裡頭,秘密部的一種水施食法,同救拔焰口餓鬼經等各種經典,編集成功這一種施食的儀規。使得後來學佛修道的人,都可以依照這種儀規,去超度那些惡道裡頭的眾生。因為不動法師,在蒙山裡頭修行的,所以這種施食儀規,就用這座山的名目,叫做蒙山施食儀。

名目雖然叫施食,但是照這種儀規做起來,所說的財施,法施,無畏施三種,都在裡頭了。拿飯同水,還有其他吃的東西,去供養惡道眾生,使他們吃了,可以不餓不渴,這種就叫資生施。資生施,實在就是一種財施。

在施食的時候,雖然做的財施,但是說種種法,念種種咒,使得他們惡道眾生,聽到了佛菩薩的名號,就皈依佛法僧三寶。並且惡道裡頭的眾生,都要受極長時期的痛苦,現在雖然做的是財施,但是靠托了說法念咒的功德,使得他們可以脫離種種的業障,所以也可以說就是法施。

惡道裡頭的眾生,也有被凶狠的鬼欺壓的,也有受種種冤枉的,還有在惡道裡頭吃苦,永遠吃不了東西的。這種鬼都不免有一種懼怕的心,現在為了他們,念種種靈驗的神咒,使得他們得到解救安慰,所以又可以叫無畏施。一個施字,大略已經講過了。還有一個食字,也要講講清楚。

食有兩種。一種是我們人所吃的東西。一種叫法食,就是念各種咒在吃的東西上面,使得那些吃的東西,都變過了,鬼才可以吃得。不過要發至誠懇切的心,才能夠感動了那些鬼來吃,才能夠有大應驗。這種蒙山施食,雖然簡便得很,若是能夠很至誠的念,還能夠把我是佈施的主人,惡道眾生是受我佈施的,同了我拿出種種的東西來佈施,這三種心,一些都沒有,那麼這施食的效力,可以同了放焰口一樣,功德是很大的。

念的時候,照瑜伽集要焰口儀軌經上說,最好在太陽落下去的時候,或是亥時。因為那個時候,是諸天眾都歡喜下降的時候,容易有效驗。先點了香燭,供一碗清淨的水,一碗飯,一碗素的菜蔬。拜了三拜,就念下邊的各種咒。每一種咒念七遍,能夠念兩個七遍,三個七遍,更加好。不過變食咒,同了甘露咒兩種,都要念七七四十九遍的。能夠多念,自然越多越好,這是專門做施食時候的說法。若是平常做功課,各種咒都只念三遍,也可以的。不過念完了,一定要迴向的,那麼惡道眾生,同了念的人,都可以得到益處。

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。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

這一個偈,出在華嚴經夜摩天宮品。佛在夜摩天,有無量無邊的菩薩,各各說各種偈來讚佛。覺林菩薩也說十個偈。這個偈,就是覺林菩薩所說十個偈裡頭的末了一個偈。纂靈記上說,有一個姓王的人,平常時候,一些不肯守戒律的,也一些不肯做善事的,後來生病死了,到地獄裡頭去。在地獄門口,看見一位和尚。有人說這位和尚,就是地藏菩薩。教他念這一個偈,並且告訴他念了這一個偈,可以破滅地獄的苦。

這個姓王的人,就念這個偈,念完了進去見閻王。閻王問他,你有什麼功德。姓王的人說,我不過受了這一個偈。閻王就把他放了。並且這個人念的時候,他的聲音所到的地方,那些受苦的鬼都得到自由自在,不受束縛了。可見得這偈的功德效力,大到不可以說的。

第一第二兩句,是說若是有人要明明白白,曉得三世十方一切佛的功德法門。第三第四兩句,是說應該要觀照現前一念裡頭,所有一切法界的性,無論善的,惡的,樂的,苦的,都是從自己心裡頭造出來的。譬如心裡頭起上品十惡業的心,就造成地獄法界。起中品十惡業的心,就造成餓鬼法界。起下品十惡業的心,就造成畜生法界。起下品十善業的心,就造成阿修羅法界。起中品十善業的心,就造成人法界。起上品十善業的心,就造成天法界。起厭生死,求涅槃的心,就造成聲聞法界。起因緣性空的心,就造成緣覺法界。起六度的心,就造成菩薩法界。起清淨平等的心,就造成佛法界。不會錯的。

因為一切的境界,都是自己的心裡頭現出來的。照事相說,有四種土的分別。若是就理性講,那就四種土也都是一樣的。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在我們看出來,是這樣的苦,這樣的污穢。若是聲聞緣覺到這裡看出來,就是方便有餘土,不是我們看出來的五濁惡世了。若是菩薩到這裡看出來,就是實報莊嚴土,又不是聲聞緣覺所看出來的樣子了。若是佛到這裡看出來,就是常寂光土,又不是菩薩所看出來的樣子了。又聲聞緣覺看出來的方便有餘土,若是菩薩看出來,就是實報莊嚴土。大家不要不相信這一句一切唯心造的話。

譬如看月的光,同聽吹笛的聲音,在心裡頭快樂的人,看出來,聽出來,覺得這個月的光,這個笛的聲音,都是很有趣味的。在心裡頭憂愁的人,看出來,聽出來,就覺得這個月的光,這個笛的聲音,就都是淒涼得很的了。這隨便什麼人,都極容易試驗的。所以這一切唯心造的一句話,實在是的的確確。這一句話的道理,看起來像很淺,實在是很深的。從這個偈起,一直到心經前面的一個普供養真言,每一個偈,或是一個咒,都要連念三遍的。

唵。伽囉帝耶娑婆訶。

這是破地獄真言,出在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上的。念了這種咒,地獄就可以開。因為各種法界既然都是心裡頭造出來的,那麼心能夠造地獄,心也就能夠破地獄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念這個咒的時候,一面要觀照,一面要想。一個一個字,都從真心裡頭流出來,那麼就能夠感動諸佛的威力光明,普遍照到十方世界的地獄裡頭。並且地獄裡頭的眾生,也都可以聽得到那念咒的聲音,那麼十方世界的地獄,都可以變為清淨法界。在各種地獄裡頭的眾生,也就可以趁了這種佛光,同咒的聲音,個個都得到了解脫,都從地獄裡頭出來,領受這種的佈施了。

講到地獄的種類,很多很多,說不盡的,可以請一部地藏經來看看,就可以大概曉得了。照事相講起來,地獄是眾生造了業,應該受的苦報,怎麼能夠破滅呢。要曉得講起理性來,萬法都是一心所造。把智慧光照起來,眾生尚且都沒有,哪裡有什麼地獄。眾生都因為有了迷惑的妄心,就妄造了種種的惡業。惡業成熟了,就妄成了種種地獄,墮到了地獄裡頭去,就妄受種種的苦。譬如夢裡頭,被虎狼所咬,或是被盜賊所害,受種種的苦,等到夢醒了,一些也沒有什麼。但是在夢裡頭的時候,的確是很苦的。我們這種凡夫,現在都是在夢裡頭,沒有醒的人,怎麼會不覺得苦呢。

南無部部帝唎。伽哩哆哩怛哆誐哆耶。

這是普召請真言。念了上邊的咒,地獄已經破了,地獄裡頭的眾生,都得到了解脫,都可以到道場來了。但是不動法師的心,慈悲得很,還恐怕地獄裡頭的鬼,不能夠一齊都來,所以再念這種咒,把所有六道裡頭的眾生,普遍的召請他們來,希望一個都不漏去。這種心念,多麼平等呢。念的時候,應該觀想十方世界,三途六道,一切眾生,都得了佛的威力光明,一起都來了。用這種至誠懇切的心,那麼效驗很大,沒有一個不來了。

唵。三陀囉。伽陀娑婆訶。

這是解冤結真言,已經念了上邊的兩種咒,六道裡頭的鬼都來了。不過鬼從無始到現在,所有怨仇結得很深的冤家,多到無量無邊。那些凶狠的鬼,就要欺懦弱的鬼,或是大的欺小的,或是大家碰到了,生出各種發火煩惱的心來。種種障礙,說不定都會生出來的。所以再念這種解冤結的咒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六道眾生,各各仗了佛的威力,同了咒的神力,把從前無始到現在,所有的怨仇一齊消滅清淨。大家都歡歡喜喜,變成很和氣的同伴,都到這道場來。

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

所有的佛經,總共分做三藏十二部。這大方廣佛華嚴經,就是十二部經裡頭的第十一部。現在把這個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經題,大略的解釋一遍。方字,是不偏的意思。真實的道理,方正不偏,所以叫方。各種經的文字多,或是義理多,都可以叫做廣。方廣兩個字合併起來,又是各種大乘經的總名。又大,是自心的體,可以包含虛空,週遍法界,所說的豎窮三世,橫遍十方,大到沒有限制的。方,是自心的相。這個方不是方圓的方,實在是十方的方。說這個自心的相,也是大到豎窮橫遍的。

廣,是自心的用。一念向惡,就是三惡道的苦因。一念向善,就是三善道的樂因。所以自心的作用,也是豎窮橫遍的。佛,是說寂照圓融,萬法洞澈。又大方廣,是所證的法。佛,是能證的人。大方廣佛,是證得大方廣的道理的佛。華嚴兩個字,是譬喻。華字,是說佛在因地所修的萬行,像花一樣的光明淨妙。實在這個花,就是譬喻修德。佛把這種像花一樣的修德來莊嚴果地。佛在果地上所具足的萬德,也像花一樣的光明淨妙。佛又把這種具足的萬德,來莊嚴法身,所以叫華嚴。

又這部華嚴經,是釋迦牟尼佛說法第一個時期說的。佛現出圓滿報身,放光加被諸大菩薩,說種種深妙的真實道理。諸大菩薩也各各仗了佛的威神力,說種種法。所以見到,聽到,念誦到,這部華嚴經,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,也就可以得到無窮無盡的利益。六道裡頭的眾生聽到了,就可以脫離苦惱了。這裡所以加這一句經題的意思,就是代表全部經的。因為六道的眾生,前邊都已經召到了,要他們聽到一些佛法,並且要教他們皈依三寶,所以特地加這一句經題的。因為這一句經題,具足三寶的,所以皈依這一句經題,就是皈依了三寶。

南無常住十方佛。南無常住十方法。南無常住十方僧。

上邊皈依大方廣佛華嚴經,是已經皈依了總相三寶了。這裡是奉請十方世界的別相三寶。雖然只說了十方,實在三世也包括在裡頭的了。這三句的解釋,同了朝課裡頭,楞嚴咒前邊,偈裡頭的三句一樣的,這裡可以不再講了。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釋迦兩個字,本來是佛的姓。出家人不像在家人有子孫,所以出家人就把徒弟做子孫。凡是出家人,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徒弟,就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子孫,所以出家人都姓釋迦,就是用釋迦牟尼佛的姓來當做自己的姓。不過後來大家說得簡便些,所以只用一個釋字了。釋迦牟尼佛,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。凡是皈依佛的人,無論出家的,在家的,都一定認釋迦牟尼佛做師父的,所以稱做本師。並且因為是我們這個世界上的教主,所以不論什麼事情,凡是要求到佛的,就不能夠不請的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。

悲字,是拔去苦惱的意思。世音,是九界眾生的聲音。觀世音菩薩專門發很懇切的悲心,來觀察九界裡頭的一切苦惱眾生。只要聽到了眾生苦惱的聲音,觀世音菩薩就跟了這個聲音,去尋來救度他們,所以稱做觀世音。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悲心最切,所以稱大悲觀世音菩薩。並且上邊的一種變食真言,雖然是釋迦牟尼佛說的,但是在長久的劫前,釋迦牟尼佛還沒有成佛的時候,這種咒,還是觀世音菩薩在威德自在光明王如來那裡,聽到了教釋迦牟尼佛的。有這兩種緣故,所以觀世音菩薩,也不能夠不請的。

南無冥陽救苦地藏王菩薩。

地,是能夠生出各種東西來的,譬喻菩薩的能夠救眾生。藏,是可以包藏種種寶貝的,譬喻菩薩功德智慧的多。地藏王菩薩,發過眾生沒有度盡,不願成佛的大誓願。所以地藏王菩薩,雖然經過無量大劫,教化了無量的弟子,都成了佛,但是菩薩自己因為眾生沒有度盡,情願仍舊住在菩薩的位上,不願成佛。一天不度盡眾生,就一天不成佛。一劫不度盡眾生,就一劫不成佛。無量無邊劫不度盡眾生,就無量無邊劫不成佛。地藏菩薩的願力,這樣的大,這樣的切,還有能夠勝過這位菩薩的麼。因為專門救度冥界的眾生,使得他們完全脫離惡道,還要專門救度沒有到冥界的眾生,使得他們一概不墮落到惡道裡頭去,所以稱冥陽救苦地藏王菩薩。現在既然是專門救度六道眾生,那麼地藏王菩薩,自然不能夠不請的。

南無啟教阿難陀尊者。

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上說,有一天看見阿難陀在入定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就變化了餓鬼,向阿難陀說,三天後,你就要墮落到餓鬼道裡頭去了。阿難陀問用什麼方法,可以免得墮落。觀世音菩薩化的餓鬼說,你明天若是能夠佈施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的餓鬼和無量婆羅門仙等,用摩竭陀國所用的那種斛,佈施一斛的飯食,還要替我供養三寶,使得我可以脫離餓鬼的苦,生到天上去,那麼你就可以加添壽數了。

阿難陀聽了這些話,就把碰到餓鬼的事情,告訴釋迦牟尼佛。佛說你不要驚嚇,我在過去無量劫前,做婆羅門的時候,在觀世音菩薩前,受過無量威德自在光明王如來陀羅尼法。我告訴你,若是念這個咒七遍,能夠使得一些些的食,變做無量數的食,並且都會變成甘露上妙的味。就能夠滿足無量無邊那由他數的餓鬼和婆羅門仙等種種鬼神,各各得到摩竭陀斛的食,就都能夠證到聖果,或是生到淨土去,那麼你就可以加添壽數了。佛說完了這些話,就把這咒教了阿難陀。這種秘密的變食真言,就因為有這麼一個因緣傳下來的。這個真言是阿難陀請佛說的,所以稱啟教阿難陀尊者。這裡所以奉請阿難陀,就為了這個緣故。

皈依佛。皈依法。皈依僧。皈依佛,兩足尊。皈依法,離欲尊。皈依僧,眾中尊。皈依佛竟。皈依法竟。皈依僧竟。

三寶已經請到了,應該要教召來的六道眾生,都來皈依三寶,希望他們可以脫離惡道。兩足,是福德同了智慧,兩種都滿足的意思。佛是福慧都滿足的,所以稱兩足尊。尊,是尊貴的意思。離欲,是離開情慾的意思。情慾是生死的根本。有了情慾,才有生。有了生就有死,所以情慾一定要離開的。離開了情慾,就可以了脫生死。眾中尊,是在眾人裡頭最尊貴的意思。因為佛法全靠僧來傳的,可以利益眾生的,所以僧稱做眾中尊。竟字,是了畢圓滿的意思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一切六道眾生,個個都是至誠懇切的皈依了三寶了。這個三皈依,念三遍,就要拜三拜的。

佛子(有情、孤魂)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。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佛子(有情、孤魂)皆懺悔。

前邊已經教六道眾生,都皈依了三寶了。既經皈依了三寶,就應該要在三寶前,懺悔自己的業障了。自己從無始到現在,所積的業障,無量無邊,不可以計算的。華嚴經行願品上說,若此惡業有體相,盡虛空界,不能容受。意思是說若是這種惡業,有實體形相的,那是眾生所造無量無邊的惡業,不曉得有多大了,就是盡這個虛空界,也受不下這樣多這樣大的惡業。

這還了得嗎,還可以不趕緊懺悔嗎。若是再不求懺悔,哪裡還有脫離惡道的一天呢。所以又替他們求懺悔。這四句,都是懺悔業障的意思,在大懺悔文後邊的偈裡頭,已經明白講過的。不過那個偈裡頭第一句的我昔,同第四句的我今,這裡都改作了佛子,有情,孤魂罷了。佛子,是佛的兒子的意思。佛最慈悲的,看出眾生來,都像自己的兒子一樣,所以受過戒的眾生,都可以稱佛子的。又眾生都有佛性的,都有成佛的根機的,所以稱佛子。

諸惡業,是身三業,口四業,意三業,都包括在裡頭的。不過一個人所造的身口兩種業,實在還是從貪瞋癡三種意業上生出來的,所以說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。因為這種貪瞋癡的惡習氣,是從無始劫起一直有的,並且種種惡業,沒有不是從身口意三種上生出來的,所以說從身語意之所生。有情,是凡有知覺的,都可以稱的。佛子有情兩種,實在就是六道眾生。

孤魂,是稱三惡道的。因為孤魂是單單獨獨的一個鬼魂,沒有家族親戚等親近人,陪伴他的,一些沒有依靠的,所以叫孤魂。這種鬼,是活在世界上的時候,造了惡業,所以死了,就受這種孤苦的報應。若是現在對了三寶,發心懺悔,就可以把惡業消滅了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一切眾生,從無始到現在所造的種種業障,因為誠心懺悔,完全滅除淨盡了。

眾生無邊誓願度。煩惱無盡誓願斷。法門無量誓願學。佛道無上誓願成。

上邊已經把從無始到現在,所造的種種惡業懺悔了,就應該要發大願心了。這四句就是發的四種大誓願,叫做四宏誓願。第一句的意思,是說眾生怎麼樣有的呢,都是五陰同四大和合成的。既然有了這五陰四大和合成的身體,就有三苦,八苦的逼迫。所以眾生無量無邊的多,眾生的苦,也就無量無邊的多。眾生雖然無量無邊的多,我誓願一齊救度他們。

第二句的意思,是說眾生時時刻刻的妄想不斷,煩惱也就時時刻刻的不斷,所以叫煩惱無窮無盡。煩惱雖然無窮無盡,我誓願修到一齊斷盡。

第三句的意思,是說九法界眾生的根機,利的鈍的,各各不同。佛所說的修行法門,完全是對眾生的根機說的。眾生的根機,既然各各不同的,所以佛的說法也各各不同。佛的法門無量,我的誓願也無量。雖然法門無量,我誓願一齊要學的。

第四句的意思,是說佛的道理最高最妙,沒有比佛再高妙的。佛修到三惑清淨,證到三德圓滿。我的誓願就是要修成佛,就是要同佛一樣,也要修到三惑清淨,三德圓滿。這四種大誓願,是菩薩所修的。現在要六道眾生,也都發這樣的大誓願,大家都可以成佛。所以念的時候,就要觀想,度眾生,斷煩惱,學修法,成佛道的種種情形,那麼功德就很大了。這四句,是就事相上說的。下邊四句,是就理性上說的。

自性眾生誓願度。自性煩惱誓願斷。自性法門誓願學。自性佛道誓願成。

無論什麼事情什麼境界,都是從自己的心裡頭發出來的,像上邊所說的一切唯心造。眾生的心,本來是包含一切的,十法界都在這個心裡頭的。心清淨覺悟,就是四聖法界。心污濁昏迷,就是六凡法界。心量本來大到可以包含虛空界的,無論佛,無論眾生,沒有一樣不在這心裡頭的,所以說眾生,煩惱,法門,佛道,都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作用。不過心的作用,雖然有清淨覺悟,污濁昏迷的分別,但是心的本體,實在是不變動的。

譬如一面玻璃鏡子,雖然種種的形象,現出來各各不同,但是鏡子的本體,從來沒有變動過。所以墮落在惡道的眾生,若是能夠一念覺悟了,他們的清淨本性,發現出來了,那麼眾生同了佛,原來是平等的,原來沒有什麼高下的。原來沒有什麼叫眾生,還有什麼度不度呢。清淨本性都發現了出來,還有什麼煩惱呢。煩惱既然本來沒有的,還有什麼斷不斷呢。

所以要修學種種法門,就是為了要斷惑證真。現在講到自性既然本來是清淨的,真實的,沒有迷惑的,那麼還有什麼要修學呢。自性既然是真實的,那麼眾生同佛,不就是一樣的嗎。心佛眾生,既然本來是一樣的,那麼眾生就是佛了,還有什麼成佛不成佛的分別呢。所以照事相講,那就眾生同佛,是天差地遠的。若是照理性講,只要眾生能夠覺悟,就同佛是同體的了,不二的了。所以這個誓願,雖然說是四種,實在只有一件事,就是這個心能夠清淨覺悟,那就不要說四種誓願,哪怕有多少誓願,也都完全可以做到了。

唵。缽囉末鄰陀娑婆訶。

這是滅定業真言,是地藏王菩薩說的。業有兩種。一種叫定業,就是所造很重的業,一定要受報應的,這種業很不容易懺悔的。一種叫不定業,就是所造的業,輕重不定的,懺悔也容易的。要曉得不論是定業,是不定業,總之罪業都是從迷惑造成的。

迷惑沒有實體的,不是自性本來有的,只要智慧光一發迷惑就完全消滅了。念了這個咒,智慧光就全發出來了,所以不獨是不定業可以懺悔,就是一定要受報應的定業,也可以懺悔清淨了。施食儀軌上說,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滅時罪亦亡,罪亡心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這幾句的意思,是說罪業本來沒有實體的,本來是空的,都是從這個妄心造出來的。妄心一天不滅,造罪就一日不停。

所以只要懺悔這個心,把這個妄心滅除,妄心一滅,就不會再造罪了,不再造罪,就罪也滅了。罪既然滅了,就是罪也空了。罪滅了,罪就空,心滅了,心就空,所以叫兩俱空。這是各種懺悔方法裡頭,最高最切的功夫,所以叫真懺悔。能夠這樣的懺悔,那就不要說不定業了,就是定業也沒有不滅除清淨的了。這個咒的效驗,有這樣的大,所以念的時候,一定要觀想一切眾生,從無始到現在,所有的種種罪業,完全都消滅淨盡了。

唵。阿嚕勒繼娑婆訶。

這是滅業障真言,是觀世音菩薩說的。前邊一個咒,是破定業的,是就理性一邊說的。這個咒是破不定業的,是就事相一邊說的。事同了理,互相融通表顯,各各沒有障礙,這才是真的懺悔。所以念了這個咒,所有一切的業障,都可以破除清淨了。念的時候,應該要觀想,我自己為了眾生誠心念這種咒,把眾生的種種業障,都消滅清淨了。能夠這樣的觀想,那就格外有效驗了。

唵。步步底哩伽哆哩。怛哆誐哆耶。

這是滅障礙開咽喉真言。咽喉,是咽東西下去的喉管,所以叫咽喉。餓鬼的身體是很大很大的,但是他們的咽喉,倒反很小的,像一枝針那樣的細,所以不論什麼東西,都嚥不下去的。這是在陽世的時候,器量狹小不肯佈施,所以招到這種樣的苦報應。他們永遠聽不到水漿的名目,不要說喝到了。就是給他們一些水喝,他們看出來,也都變化了膿血,不能夠喝下去了。或是到了口裡頭,都變了火,要燒他們了,所以永遠受餓受渴。

從前目犍連尊者,用他的天眼,看見他的母親,墮落在餓鬼道裡頭。他就拿了一缽飯去給他的母親吃。他的母親就拿起飯來吃,哪裡曉得飯還沒有到他口裡頭,都變成了火炭了。目犍連尊者看見了,心裡頭難過得很,就哭求釋迦牟尼佛救他的母親。佛說你的母親,業造得太重,你雖然孝得很,感動到天地神祇,但是你一個人的力量,還不能夠救度你的母親。就是天地神祇,雖然感動你的孝,但是也沒有力量救度。你必須要仗了十方眾僧威神的力,做大佛事,你好好的供養眾僧,你的母親才能夠脫離這餓鬼道。

目犍連尊者聽了佛的指導,就照樣的去做了,他的母親,才出了餓鬼地獄。現在六道眾生,雖然仗了種種神咒,召請來了,但是這種餓鬼的咽喉,不替他們開,那麼所施的食,他們還是不能夠嚥下去。所以必須要念這種神咒,使得他們的咽喉,可以放大。

念的時候,要左手向上,觀想自己的手,托了蓮花,花裡頭有白色的甘露水流出來。這種水非常的清涼,週遍的灑在虛空裡頭,一切的餓鬼,都能夠喝到這種水。那麼像針一樣細的咽喉,都開得很大了,所施給他們的食,都可以嚥得下去了。業火也就停止不燒了,全身也覺得清涼受用了。

唵。三昧耶。薩埵鋄。

這是受戒的咒,出在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儀軌經。這種戒,是大乘戒,必定先要懺除了罪業,才可以受得。所以先要念前邊的滅罪真言,使得六道眾生的罪業,完全消滅清淨了,再接上去念這一種受戒的咒。緣起經上說,若是要受持這種施食法,應該要發菩提心,把這三昧耶戒,教授這些六道眾生。因為這種戒,在密宗裡頭說起來,是最初受戒的一種戒法,所以受了這種戒,就得到了成佛的種子。

施餓鬼經上說,念了三遍咒,一切鬼神,就都聽到了很深的秘密法門,就都得到了具足的三昧耶戒法,得到無量的福德,才可以說是真正的佛子了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一切六道眾生,都受到了這種三昧寶戒,心意都完全清淨了,身體都完全解脫了。

南無薩怛他誐哆。嚕枳帝。唵。三跋囉。三跋囉。吽。

這是變食真言,就是前邊講過的阿難請釋迦牟尼佛說的咒,也出在瑜伽集要陀羅尼經上。念了這個咒,一粒米可以變出七粒米來。又從這七粒米,各各一粒變做七粒。七粒再變,慢慢的就變成了七斛,又變成了七七四十九斛。越變越多,可以多到充滿虛空界,沒有窮盡。並且這種米,也是圓融無礙的,雖然充滿在虛空裡頭,但是同了旁的各種東西,一些沒有妨礙的。十方世界裡頭,六道眾生,是無窮無盡的多,不是這樣的變,哪裡夠無窮無盡的六道眾生吃呢。這一種咒,同了下邊一種咒,放起蒙山來,念得越多越好,最少也要念到二十一遍。那麼六道眾生,各各得到七七四十九斛的食,大家吃好了,就都能夠生到天上去,或是生到淨土去了。

南無蘇嚕婆耶。怛他誐哆耶。怛侄他。唵。蘇嚕囌嚕。缽囉蘇嚕。缽囉蘇嚕。娑婆訶。

這是甘露水真言,是妙色身如來說的施甘露法的咒,也出在瑜伽集要陀羅尼經上。念了這個咒,所供的清水,就變成了甘露了,並且可以變到無窮無盡的多,像海里頭的水一樣的多。餓鬼喝別種水下去,都會變火的。只有喝到念過這種咒的水,那就不但是不會變火,並且鬼道的眾生,本來都被業火燒得很苦的,現在把念了這種咒的水,施給他們喝了,就可以潑滅他們的業火,還能夠使他們脫離煩惱,永遠得到清涼快樂。

所以施水也是很要緊的事情。施餓鬼經上說,念了這種咒七遍,能夠使得平常的水,變成像乳一樣顏色的甘露,能夠使得一切餓鬼的咽喉都大開來,就可以吃所施的種種食品。所以喝了這種念了咒的水,不但是能夠不渴,並且還可以不餓。你們看這種咒的功效,大不大呢。

唵。鋄。鋄。鋄鋄鋄。

這是一字水輪咒,也是出在施餓鬼經上的。念了這個咒,不但是水更加變得清淨,並且可以變成像八功德水一樣。六道裡頭的眾生,喝了念過這種咒的水下去,都會覺得水的味,清淨得很,身體快樂得很,並且可以稱心滿意得很,不會嫌水少的。水的味,也都像甘露一樣的好。

南無三滿哆。沒馱喃。唵。鋄。

這咒也出在瑜伽集要陀羅尼經上的。施食餓鬼經上說,前邊一字水輪咒,是使得水變的像乳一樣。這個咒,不但是使得水變成白的顏色像乳一樣,並且所供的各種東西,不論是水漿,或是食品,都可以變成白色的乳。所以這個咒,也叫做乳海真言。那麼這乳海真言,比了一字水輪咒,更加廣大了。

雲棲補註上說,上邊種種的咒,雖然都能夠變各種食品,但是沒有融通到一個樣子,恐怕這些業重的眾生,還有什麼障礙。所以再加念這個咒,使得種種食品,都像乳海,普遍的施給一切眾生,使得他們的身心,都可以飽滿。

有人問道,食品是專門養身體的,怎麼會使得心也飽滿呢。我道,食品固然只能夠養身體,但是這種食品,都加持了各種有大威神力的咒,那麼雖然是尋常的食品,實在都已經變了法喜禪悅的食了,所以不但是可以養身,還可以養心。六道眾生喝了,不但是身體覺得舒服,就是心裡頭也覺得清淨快樂,沒有什麼苦惱了。

南無多寶如來。南無寶勝如來。南無妙色身如來。南無廣博身如來。南無離怖畏如來。南無甘露王如來。南無阿彌陀如來。

多寶,是許多寶貝的意思。這一尊佛,就是東方寶淨世界的佛。佛說法華經的時候,這尊佛必定在說法的佛面前現身的。聽到了這尊佛的名號,能夠得智慧的寶,還可以得種種的財寶。心裡頭要什麼就有什麼,可以受用不盡。

寶勝,是寶貝裡頭最好的意思。這一尊佛,就是南方的寶生佛。聽到了這尊佛的名號,能夠把生死煩惱,同世間一切的業火,完全消滅清淨。

妙色身,是身體的形相很好的意思。這一尊佛,就是東方妙喜世界的阿閦鞞佛。聽到了這尊佛的名號,就不會生丑惡的相貌,六根都端正威嚴。不論在天上,在世界上,都是第一,並且能夠永遠離開三途八難的苦,做佛的清淨弟子。

廣博身,是身大心寬的意思。這一尊佛,照秘藏記本上說,就是毗盧遮那佛,也就是釋迦牟尼佛。聽到了這尊佛的名號,能夠消除業火,得清涼無礙的身體。餓鬼的咽喉,也就能夠放大放寬,吃到施的種種食品,都有甘露的好味。

離怖畏如來,照秘藏記本上說,也就是釋迦牟尼佛,住在六道四生界裡頭,替一切眾生,做種種利益他們的事業,沒有一些怖畏。聽到了這尊佛的名號,一切驚嚇懼怕的心思事情,都能夠離開,常常得著清涼快樂。

甘露王如來,照胎藏曼陀羅大鈔上說,就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的咒,叫甘露咒,所以阿彌陀佛,就稱做甘露王如來。聽到了這一尊佛的名號,不但是能夠得到甘露法味,永遠得到快樂,並且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跳出生生死死的苦惱。

凡是說到許多佛的名號,總是阿彌陀佛做結束的,就是勸人往生西方的意思。這七尊佛,都是古佛。在念的時候,應該要想自己念佛的聲音,可以使得六道眾生,普遍聽在耳根裡頭去。下了成佛的種子,就永遠脫離種種的煩惱,免除三途的苦報,得到種種的快樂,證到無上菩提,所以功效是大得了不得的。

涅槃經上說,聽到常住二個字,就可以永遠不墮地獄,何況聽到七尊佛的萬德洪名呢。華嚴經上說,若是聽到如來的名號同佛所說的法,哪怕不能夠生起信心來,也能夠熏成佛種,將來自然有一天能夠成佛。現在聽到七尊佛的名號,那是功德利益,真是大到不可思議了。

神咒加持淨法食(法施食、甘露水),普施河沙眾佛子(有情、孤魂)。願皆飽滿舍慳貪,速脫幽冥生淨土。皈依三寶發菩提,究竟得成無上道。功德無邊盡未來,一切佛子(有情、孤魂)同法食。

這是一個發願偈,說施食的利益。神咒,是說上邊變食變水的各種咒。持就是念的意思。淨法食是清淨的法食。在種種的食品上面,加持了各種咒所以叫做法食。並且因為加持了神咒,那些食品,也變成了很清淨的了,所以叫淨法食。

法施食,是所施的種種食品,不是尋常的,是加持過神咒的食品,所以說是法施食。所施的水,本來是尋常的水,也因為加持了神咒,也都變成甘露水了。河沙,就是恆河裡頭的沙,是多的意思。舍是放棄的意思。慳字是舍不得自己的東西,器量小的意思。貪是喜歡別人的東西。這八句偈的意思,是說這種很靈驗的咒,念在那些清淨的食品上邊,普遍的施給無窮無盡的六道鬼魂。情願他們吃得很飽很滿,把這種慳貪的心一齊舍去,快快脫離幽冥世界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現在已經皈依了三寶,應該趕緊發出菩提心來,一定能夠成功佛道的。這種功德,大到無量無邊,永遠沒有完結的。所有一切的鬼魂,大家都來吃這種加了神咒的東西。念的時候,應該念三遍。念第一遍,第二遍的時候,應該用一些米,或是一些飯,拋在空裡頭。念第三遍的時候,應該用一杯清水,灑在空裡頭,使得六道裡頭各種的鬼都來享受。

汝等佛子(有情、孤魂)眾,我今施汝供。此食遍十方,一切佛子(有情、孤魂)共。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。施食與佛子(有情、孤魂),皆共成佛道。

這是發願求成佛道的偈。你們許多的六道眾生,從前所受到吃的,或是喝的東西,大半都是有生命的,吃喝下去,像毒藥一樣,都是傷身的,都是造業的。我現在佈施你們吃的東西,都已經加念了神咒的,不但是多得了不得,可以遍滿十方世界,可以使得十方的眾生,大家都吃到,並且都是法食。

希望你們吃了這種法食,都發出菩提心來,求修成功佛道。還要你們先得道的,就去度脫那沒有得道的。等到沒有得道的,也得了道,再去度旁的沒有得道的眾生,總要大家一齊成佛。我現在情願把這種施食的功德,普遍迴向一切法界的眾生,誓願眾生沒有一個不成佛道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一切鬼神,各各受到所佈施的食品,飽滿快樂,一齊都生到西方淨土去。

唵。穆力陵。娑婆訶。

這個咒叫施無遮食真言。無遮是沒有阻礙的意思。因為上邊所念的各種咒,恐怕念的時候,或是稍有一些不誠心,念得不很得法,那麼凶狠的鬼,就要欺壓和善的鬼。或是有冤仇的鬼,大家就要爭鬥起來。或是業重的鬼,還有聽不到的。那就不能夠平等普遍,來享受這種施食了。所以再念這種咒,要使得上邊所說的各種阻礙,都可以破除。就是有冤仇的鬼,也都可以解開了。念的時候,要觀想所有一切的鬼神,不論是親的,冤的,遠的,近的,一齊都到這道場裡頭來,沒有一些阻礙,大家歡喜得很。

唵。誐誐曩。三婆。伐日囉斛。

這是普供養真言,也出在瑜伽集要陀羅尼經上的。因為念上邊各種咒的時候,六道裡頭的各種鬼,或是因為沒有聽到,所以就沒有來的。或是因為有別的種種緣故,不能夠來的。念了這種咒,可以使得一個鬼都不漏掉,都可以受到這種佈施。就是有實在不能夠來的鬼,也可以托已經來的鬼,把吃的東西,代替他們帶去,那麼就可以沒有一個鬼吃不到了。個個都受到了這種法食,就個個都會發出向佛道的心來了。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心經的經文,在朝時課誦裡頭,已經有過了,並且已經有了單行本的白話解釋了,所以這裡不再印出來了。

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

南無阿彌多婆夜。哆他伽哆夜。哆地夜他。阿彌唎都婆毗。阿彌唎哆。悉耽婆毗。阿彌唎哆。毗迦蘭帝。阿彌唎哆。毗迦蘭哆。伽彌膩。伽伽那。枳多迦利。娑婆訶。

這個咒名,同了下邊的阿彌陀佛讚,佛菩薩名號等,在阿彌陀經白話解釋裡頭,都已經詳細講過的,這裡也不再重說了。不過念這往生咒,最少也要連念三遍的。

四生登於寶地,三有托化蓮池。河沙餓鬼證三賢,萬類有情登十地。

這也是一個偈,是總結施食的功德。情願一切的眾生,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證到聖人的果位。

四生,是胎,卵,濕,化四種眾生。寶地,是七寶莊嚴的地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登於寶地,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。三有,就是三界。因為三界有生有死,有因有果,所以稱做有。三界,就是欲界,色界,無色界。欲界,就認做欲是有的,所以稱欲有。色界,認做色是有的,所以稱色有。無色界,又認做無色是有的,所以稱無色有。一切一切,都認是真有的,不明白這種有,都是假有的道理,所以都稱有。

三界也就稱三有了。托化蓮池,是依托在生蓮花的池裡頭化生出來,就是蓮花化生,意思也就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欲界裡頭,六道眾生完全的,天道,人道,阿修羅道,鬼道,畜生道,地獄道,都有的。色界同了無色界裡頭,就只有天道,沒有別的五道了。

天道只有化生,沒有胎卵濕三生。人道,跟阿修羅道,畜生道,都是四生全有的。鬼道,只有胎生化生的。地獄道只有化生的。這上兩句的意思,是情願三界裡頭所有的眾生,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河沙,是說像恆河裡頭的沙那樣的多。三賢,是十住,十行,十迴向的菩薩,稱賢人。萬類,是說種類的多。這下兩句的意思,是說無窮無盡的鬼,情願他們都能夠證到三種賢人的地位。多到無窮無盡的有情眾生,情願他們都得到十地聖人的地位。

大家看佛的慈悲心是怎樣的深切。不但是希望凡夫做到聖人,連那鳥獸蟲魚,也希望他們都脫離了畜生道,都證到聖人的地位,有這樣的大慈悲心,自然應該成佛了。十地的菩薩,稱聖人,也稱十聖。別教的三賢,無明惑沒有破,所以只可以稱賢,不可以稱聖。十地雖然稱聖,但是十地的破無明惑,還不是完全破盡,不過破了無明的一部分罷了,所以叫分破無明。

圓教的三賢,已經到了分破無明的地位,但是仍舊只稱賢,不稱聖。圓教的十地,那是無明比了別教的十地,又破得多了,所以叫多破無明,在圓教裡頭,也稱聖了。圓教的三賢,雖然是分破無明,但是同了十地,都是已經證到法性的大菩薩了,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可以頓時超進十地的聖位。那麼還有什麼法門可以比念佛再妙的呢。從四生登於寶地一句起,一直到下邊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,都要合了掌跪了念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