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觀音菩薩求子是如何應的

問:懇請師父解惑,我理解:此心作觀音菩薩,此心是觀音菩薩,自心作,自心是,所謂週遍法界,眾生千萬處念,菩薩千萬處顯,念了肯定顯,只是眾生心不淨看不見。但是,求子是一個神識入胎,這是怎麼應的?

宏海法師答:觀音菩薩真的太靈了。這位同修教理學得不錯,心作心是,此心是佛,此心作佛。觀音菩薩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至於觀音送子的問題,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去契入。這位同修的問題不是特別明朗,順著他的角度,我們先假設他的問題是,神識入胎是輪迴中的事,而且是一個染污的事。諸佛菩薩不是引領我們解脫,不再輪迴,不再受胎生了嗎?那怎麼還有送子入胎這回事呢?觀音菩薩怎麼還要應這等事呢?

實際上,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理解並相信心作心是的道理,立足於觀世音菩薩的角度來看,就會知道,觀音菩薩是不起念的,清淨至極,所以叫做普門示現,無緣同體的大慈大悲。在菩薩的視野中,整個法界是清淨的,不要說投胎轉世了,乃至於無間地獄三途之苦,整個都是一片清淨功德海。這是觀音菩薩獲二殊勝就證到的境界,再也如如不動,就叫正法明如來。

在我們眾生的眼中才有六道起伏、染淨差別、上下升沉,這樣才有了前生後世,才有了生死輪迴。所以,只有眾生在生死輪迴中有所祈求,觀音菩薩才能應這個緣。觀音菩薩正法明如來如如不動,只有你去千處祈求,他才千處來應。

這裡講到的一切清淨功德海皆是自性所顯,自性所顯才能叫心作心是。因為自性能生萬法。我們凡夫眼中有世間法、有佛法,有輪迴法、有解脫法,在觀音菩薩的眼中,當下只有清淨,當下能給眾生安心,眾生當下入這個境,就叫千處祈求千處應。

當我們去求子的時候,作為凡夫看到的是神識入胎,好像是一個染污的事。而在觀音菩薩的法中,求子就是求法。菩薩送子,就叫說法,在觀音菩薩的法中,就是有如釋迦牟尼佛出世。這時候,如果有一點點造作,那菩薩就是有為的了,就有差別相了,就不能叫做普門大士,他的慈悲就不能叫做無緣同體,而叫愛見了。

華嚴宗十玄門裡邊有一個「托事顯法生解門」,就說的這個意思。就是菩薩要度化這個人,就借著他求子這個因緣,讓他生起對佛法的解,信願行。這是順理成章的事,一點兒都不足為怪。

假如這位同修的問題是另外一個點,說神識入胎,這是怎麼應的?這就是觀音菩薩的手段了。就是他如如不動的同時,什麼都能給你做到。就因為如如不動,所以才什麼都能做到。正因為什麼都能做,所以恰恰證明了他如如不動。這就是越發在事相上跨越不能理解的角度,才越顯現了佛法叫做圓融無礙,才叫「千處祈求千處應」,才叫「苦海常作渡人舟」。這個「常」就是全天候一直在。既然如此,你想求子的時候就不在了嗎?神識入胎的時候就不在了嗎?你求的時候他就不在了嗎?你不求的時候他就在,你求的時候他馬上就現。這樣的話,事上理上就都透過來了,就不要懷疑了。具體怎麼應的,你得修成觀音菩薩,去應了才知道。但是理就是這麼個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