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識中「思量能變」的含義

第一能變叫異熟能變。好,再來,二變呢?二變,把筆拿起來,叫做思量能變。

思量能變就是第七意識,老是以第八意識的見分為自我,永遠恆轉的,執著得死死的,而且一刻也不離,簡單講人一出生,這小孩子你一打他,他就會哭,你把他戲弄,他就會笑,小孩子就是會這樣子。他餓他就自然會哭,第七意識用不著通過任何的力量,它就會照顧這個身體,執著,從無量億劫來一直保護,一直思惟,恆久的去執著。

第八意識的見分,見分是攀緣相分的,就是第八意識有相分、見分、自證分、證自證分,第七意識也有相分、見分、自證分、證自證分,那麼第七意識以第八意識的見分為自己的見,為自己的相分,簡單講就是以心緣心真帶質,以心緣色似帶質,以心緣心真帶質,中間相分兩頭生。

簡單講就是第七意識的見分,攀緣第八意識的見分,當作是自己的相分。意思就是說第八意識,它並沒有能力去分別這個根身、器界跟種子。第八意識會變現成三個東西,就是根身、器界跟種子,它沒有執著的能力,第八意識只有接受的能力。就是無量億劫以來,你只有接受的份,第六意識是分別意識,第七意識是執著意識,所造的業統統放在第八意識的倉庫。

就是接受,沒有招架的餘地,沒有講話的餘地,也沒有能力去排除它,因為第八意識就如同倉庫無所不裝,好、惡、無記統統裝進去,那麼第七意識叫做思量能變,意思就是說第八意識本來就是根身、器界、種子的,一切種子跟現行的根本,如同一個大倉庫,可是因為我們無量億劫來的不了解,根身、器界、種子本來就是一體的東西。本來就是自性清淨心,結果幻化成錯覺,這個錯覺就是產生一種我執跟法執,所以第二能變叫做思量能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