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行善事,莫問前程

《涅槃經》說:「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;三世因果,循環不失。」

因果,因就是原因,果就是結果。每件事都有一個因,沒有因的話,是沒有果的。當這個果結了後,我們要找因,這個果肯定和我們所做的事有關聯,或許一句話,或許一件事,或許我們做了什麼,都是我們種下的因。當果出來後,我們不要沉浸在悲傷裡,我們只能找方法,去面對。我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,不對的改正,對的就吸收。我們應該明因果,知惜福,但行善事,莫問前程。

下面為大家分享一則小故事:

明代的時候,江西有個很有才學的人叫做俞都,家裡很貧困靠授徒為生。他一共有五個兒子,有四個夭折了,還有一個兒子足下有雙痣,從小就非常的聰明,卻從家裡走失了。有四個女兒,三個夭折。他妻子因為哀傷自己兒女的命運,終日痛哭以淚洗面,最後導致雙目失明。俞都自己反省自己,認為自己並沒有大過錯卻慘遭上天的懲罰。每到年末過年之時,他都會寫祈禱文給灶神。

在俞都四十七歲那年的除夕,他遇見了一個老者,帶角巾穿黑袍,跟俞都說:「聽說你總是愁嘆,所以我來安慰你。」,於是俞都就向老者訴說著自己命途多舛,時運不濟,說到最後聲淚俱下。老者對他說:「這些我早就知道了。你雖然放生,但是你沒有慈悲之心,只不過是因人成事罷了,而魚蝦蟹卻總會在你家裡的餐桌上。口腹罪過很多,陰間的記錄是歷歷可數的。你雖然沒有淫邪的行為,但是卻經常見色心動,只是沒有邪緣相湊到一起罷了。上天看了你的祈禱文,但是你並沒有什麼實善可以查到。而貪淫嫉妒,高己卑人,恩將仇報的念頭,上天已經記錄很多了,逃禍你尚且來不及呢,還從哪能求得福報呢?」俞都聽後大驚,趕緊說道:「您既然是能通陰陽曉善惡的人,希望你能救助我。」老者說道:「從今往後你要做到摒絕惡念,盡自己所能的行善事,不求名聲,不求回報,無論善事的大小難易都要實心去做,就算善事以自己能力不能勝任,也應該讚歎隨喜,使得善念圓滿,久而久之自然會有收穫。」老者說完以後,走入了灶下隱沒。俞都這才領悟到原來那位老者是司命灶神。

從那以後他就改過自新,在觀音菩薩像前,叩頭到流血,發誓以後盡心盡力做善事。從那以後他每天早晨誦菩薩聖號百聲,祈求菩薩加持。對自己的一言一行,不敢放任恣意。一切濟人利物的善事,不論事情的大小,自己忙不忙,別人知道不知道,財力是否夠,他都是以歡喜之心去做,設法完成。而且逢人就勸化引導,唯恐說理不夠透徹。就這樣過了三年,俞都被宰相張居正請去當西席,考試連連告捷,成為了進士。後來又在機緣巧合之下遇到了他失蹤多年的兒子。他把兒子帶回了家,告訴自己的妻子,妻子撫摸著自己的兒子痛哭失聲,兒子用舌頭舔舔母親的雙眼,母親的雙眼頓時復明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