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末高僧蕅益大師

各位有緣,大家吉祥。我們一直在講淨土宗的祖師簡介,其實我要告訴大家,高僧呀,為什麼說「高處不勝寒」呢?他是很孤獨的,甚至在我們的常人、凡夫俗子眼中,他是很不近人情,很難打交道的,確實如此。

在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師裡邊,最特立獨行、最滿腹經論、最著作等身的有兩位,一位是第十三代(祖師)印光法師,另外一位就是第九祖蕅益大師。蕅益大師他有一個號叫「西有」,大家可能顧名思義不難理解,聽出來什麼叫「西有」呢,就是我認為「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、真的有、一直就有「,所以叫「西有」。不是稀有難遇的稀有,是西方就有。

蕅益大師當時剛開始學佛也是很艱辛,甚至還繞過彎路,不信佛,甚至誹謗佛教。最後慢慢地,看了我們前面講的蓮池大師的《竹窗隨筆》以後,迴心轉意,一發不可收拾。後來也是從宗門下面去參究,深入教法,三藏十二部他給看了個夠。大家都知道,我們現在說閱藏,都知道有一個叫藏經樓,一般的人閱藏三年五載。蕅益大師閱藏整整28年,大家想想他要看得多麼通透,而且看完了以後又寫了一部著作叫《閱藏知津》。

當然,對於蕅益大師,他的功德太廣大了。我們今天從兩個點做一個簡介,一個就是他的行持,他老人家的念佛,對於阿彌陀佛的信心,對於這個世界,娑婆世界的厭離那是沒的說的,而且甚至親自給別人開誠布公的講到,說我曾經以前也是在心地上,比如說觀點空,或者心性上求個開悟,確實當然他也是開悟的人,但是,說有一次生病了,生病了以後說,以前一直在心地上用功夫,結果今年夏天說兩次大病,搞得他就是什麼也顧不過來了,平常所有的功夫都打散了,唯有哭喊佛名號而已。這是他自己親口袒露的胸懷,內心的話。這樣的大祖師還這麼忠貞不渝地去行持淨土。那大家想想,我們要學佛從哪入?從哪成?也要心裡有數。

二一個就是給大家介紹一部蕅益大師的著作,現在我也在普陀山正在講,叫做《彌陀要解》,就是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要解。這部註釋,是三部彌陀(經)最著名的註釋裡邊首屈一指、力拔頭籌的。為什麼說我們對蕅益大師能產生如此大的信心呢?因為他身後也留下了佐證,確實是一位大成就者。他當時自知時至,往生了以後,他可能是厭離心太強了,五十多歲就圓寂了。

往生了以後,本來他是給門下的弟子囑託的,說他死了以後肉身火化,然後,把骨灰和成粉撒到水裡邊餵魚,跟眾生結緣。這一般倒是一些大德常有的一個願望,水葬山葬等等都有。但是他往生了以後,以前要坐缸的,不是說往生了即刻就燒,坐缸坐進去以後,三年後開龕,這個缸起了以後,發現還栩栩如生,就跟活人一樣,還盤腿坐在那兒,頭髮還長了。結果門人就是因為對於祖師爺的這種緬懷,也為了給後人啟發信心,就沒有依照他的遺囑去火化,而是起塔把他供起來了,當時的牙齒還是沒有壞。

所以說,我們不管是深入信佛,還是一知半解的人都知道,舍利子舍利子,舍利有多種,有的叫做舍利子,有的叫做舍利骨,有的叫做頭髮舍利、血舍利都有,但是更多的祖師他的肉身不壞,叫做全身舍利。由此來證明佛法的真實不虛,淨土法門的真實不虛,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不虛。南無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