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的人要達到正念,要有這三種力量

如果你看《彌陀要解》,你就會知道,我們臨終的人要達到正念,要有三種力量出現,缺一不可。這三種力量都跟智慧有關係,你不可能天生就有!都要經過後天的教育。

心隨境轉

在《楞嚴經》裡面說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安住的,有攀緣心,這是習慣,不需要教育。這個攀緣心有什麼問題呢?它讓我們的生命不得自在,我們沒辦法控制我們的情緒,因為攀緣外境,我們就住在外境,就心隨境轉。

心隨境轉有兩個過失。如果你沒有在打坐,那你就感覺不出攀緣心有什麼過失。

第一個,你在禪定當中,過去的業力會出現很多的影像,只要你仁者心動,你就完了!這是第一個過失,破壞你禪定的功德;第二個,最可怕的是臨命終時。諸位!臨命終時,它不是一個風平浪靜的時候,絕對不是!古人說,臘月三十算總帳,那是算帳的時候。我們先不談過去的業力,這一塊太複雜了,就談談今生的業力,談談你今生從小到大所做的事情,這幾十年就夠了,算這筆帳就夠了。

訓練正念

唯識學上說,你從小到大,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可能忘掉了,但是臨終的時候都會現前,你一生的酸甜苦辣、喜怒哀樂,在一瞬間都會讓你重新看到,所以你的心是百感交集。

只要你的心看到這個所緣境,只要你動一個念頭,你的佛號就沒了,因為心隨境轉,你就去投胎,中陰身就是這樣。一念差池全體殘,你才知道生死業力的可怕,所以,這個生死關不容易過。

為什麼呢?因為你臨命終時,它不是風平浪靜。我們要訓練自己不隨外境的干擾,才能夠很自在地憶念你的佛號,然後跟彌陀的本願接觸,跟彌陀的本願感應而往生西方,不受外在業力的干擾。這個很重要!

不迷不取不動

其實,光是生死業力,它不可能讓你投胎。那是需要一種因——親因,你一定要動念頭,要動愛取。你只要不動念頭,這個業力它沒辦法影響你,所以你跟業力也是感應道交,你要不感應它,它有跟沒有一樣的。有地雷我不去碰它,就等於沒有。

所以,臨終的正念,你要知道,我們不是今生才來到人世間,我們在人世間打滾太久了,這個因緣業力錯綜複雜,我們不知道臨命終時,會出現什麼景象來刺激我們。但是,我們可以做好準備,就是你的心中必須有一個機製、有一個系統,能夠遇到這個境界的時候,能夠保持不迷、不取、不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