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朝至暮,一句佛號不令間斷

無論在家在庵,……行住坐臥,穿衣吃飯,從朝至暮,從暮至朝,一句佛號,不令間斷。或小聲念,或默念,除念佛外,不起別念。若或妄念一起,當下就要教他消滅。(印光大師)

往生西方淨土的三資糧「信、願、行」中的行門,是要「至誠懇切」地來專念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萬德洪名,憶佛念佛,時時刻刻,無令暫忘。

一般家裡都應該有一個佛台,供養阿彌陀佛,大家可以在那裡禮拜,讀誦淨土經典。時間多的人,朝暮之間最好盡可能多地在佛前禮拜持誦。

上班之人很有必要為自己立一個功課,叫做定課。定課可以幫助我們收攝身心,專心念佛。每人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:工作忙碌,定課就簡短一點;工作閑暇,時間比較多,功課時間就立得長一點。

除了定課外,在工作、生活當中,做不用腦力的事情時,行住坐臥,都要去念佛。

其實這個世間最好的職業就是掃地,做不用心的事就好念佛。掃一下地念一聲阿彌陀佛,掃一下地念一聲阿彌陀佛;如果做計算機編程的工作,大概就很難念佛了,這種工作需要投入很大的腦力。

即使睡覺的時候,也不要中斷這句佛號。帶著這句佛號躺下去,這時候不宜出聲念,要默念,並且只念四字「阿彌陀佛」即可。如果能隨著呼吸念,那更能攝心。

在家裡,如果衣冠不整齊,或在洗澡、抽解之時,或者到垃圾場、出售不潔之物的農貿市場之時,還是要保持念佛的念頭,只是心裡默念,這時候默念的功德和出聲念的功德一樣。

因為在不潔淨處出聲念佛,對三寶不是太尊重,從儀禮方面不是太合適,這些都要善巧地處理。

大家就這樣訓練自己從朝至暮,從暮至朝,一句佛號,不令間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