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不能主動地救拔我們

那麼在十方如來一念的清淨涅槃的心中,佛陀的心情是怎麼樣呢?他是「憐念眾生」,他經常的去憫念一切的凡夫眾生,那種情況就像是母親在憶念兒子一樣的至誠懇切。

但是這當中有一個問題,身為兒子,如果他一心一意地只想要離家出走,而忘失了母親的存在,那麼母親單方面的憶念是不能產生作用的。也就是說,母親一直去思念兒子,但是兒子繼續攀緣其他的外境,那麼他們兩個就沒有再相逢的機會了。

反過來,作為兒子,如果經常地憶念母親,就像母親憶念兒子一樣的至誠懇切,那麼這個母子在未來的生命當中,可以說是「歷生」,就是生生世世,經常地相逢在一起而不相分離了。

這一段,等於是說明了眾生跟佛之間兩個生命體的相互作用。我們從現實的角度來觀察一個現象,比如我們打一個佛七,兩百個、三百個人同樣地念一句佛號,但是這個佛號對每一個眾生產生的救拔力是不同的。

你看打完一個佛七,有些人沒什麼感覺,好像沒打一樣;有些人打完佛七以後,業障消除,法喜充滿。這個佛號在他身心當中,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;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,這句佛號,這個無量光無量壽,在這個生命當中產生強大的加持力。

我們講事出必有因。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?同樣一句佛號散佈在百千萬人的心中,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效果呢?這個地方就說明,問題不在佛陀這一部分,因為佛陀是以平等心憶念一切眾生;問題在於我們用什麼心態來念佛,那個能念的心。

我們講心態決定狀態,你用什麼樣的心情來憶念這個佛號,這個時候佛號對你的加持就產生一定的相應的力量。

當然,這個地方也說出一個道理,就是佛陀不能主動地救拔我們,這個觀念很重要!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的。

你看這個鐘,你把它做得很好,裡面有黃金有白銀有銅,但這個鐘它自己不能響,再好的鐘自己都不能響。你輕輕地撞它,它就出現小的聲音;你要大力地撞它,它就出現大的聲音。這個地方就說明,佛陀的救拔力是完全看眾生的心態而產生不同的加持。

這一段就說明,感應道交的整個決定權在我們眾生的心態,以心力來帶動佛力這個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