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好的飲食跑到嘴巴裡為何變猛火

當我們的舌根去接觸這美好滋味的時候,那甜美的滋味其實是不真實的,它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。身為一個不真實的滋味,怎麼會顯現在我的舌根呢?

是因為我過去有佈施飲食的善業,所以假借這個飲食,把這善業的力量顯現出來,讓我感受到一個美好的滋味,是個人的循業發現。因為你善業還在,當你把福報享盡的時候,你吃什麼東西都沒有滋味了,因為這個滋味是從業力而來。

它只是個人的循業發現的假相,但是它的本質,當體就是我們眾生本具的如來藏妙真如性。

世間上的飲食,我們應該說它有無量味,你看福報大的人他吃東西味道特別美,我們福報比較差的,吃同樣的東西味道稍微差一點。你不相信你把這個面給餓鬼道吃,他吃得很痛苦。

你看目犍連尊者他一個阿羅漢,他在定中看到他的母親墮到餓鬼道去,他也是去托缽美好的飲食給他的母親,當他母親把這飲食放到嘴巴吞到喉嚨的時候,變成一團猛火。

怎麼這美好的飲食跑到你的嘴巴變猛火呢?

因為即空即假即中,這個飲食是不真實的。飲食若是真的飲食,那進到他的嘴巴應該還是一樣美好的飲食,因為它是虛妄相。

所以目犍連尊者很緊張,就去稟告佛陀,佛陀說你要齋僧,一方面叫你媽媽懺悔。目犍連尊者就用他的物質供養大眾師,一方面他媽媽懺悔,後來才把這業轉過來。

在春秋戰國時代,魯國的國君,有一天魯國的人民在海中找到一隻鳥,這隻鳥非常漂亮,就像天上的鳳凰一樣,這國君非常喜歡這只海鳥,就做了一個很大的籠子把它保護起來,每天要他的僕人餵它上膳食,而且每天把宮中最美好的飲食酒肉盛給這只海鳥吃,結果三天以後,這只海鳥死掉了。

國君說:為什麼呢?大臣說:海鳥的飲食跟我們的飲食是不一樣的,你拿我們美好的食物對它來說剛好是毒藥。

所以這飲食是不真實的,每一個人循他的業去發現他個人的飲食,這就是所謂的「循業發現」。

這也就是我們在吃飯的時候為什麼要食存五觀,你每天這樣子念:「計功多少量比來處;忖己德行,全缺應供;防心離過,貪等為宗;正事良藥,為療形枯;為成道業,方受此食。」

當你這樣念的時候,你產生慚愧心、感恩心,這種慚愧心感恩心生起的時候,你再去吃飯是特別的甜美。

飲食因為它不真實,所以它會變化,這就是所謂即空、即假、即中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