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德說:「出家是大丈夫的事,不是將軍宰相所能做得到的。」

眾所周知,古時的將軍可以憑武功平定賊寇的禍亂,宰相可以憑文才學識治理政務,使國家太平。凡天下的大事,全都掌握在王侯將相手裡,然而先賢卻說出家不是他們所能做得到的,可知出家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。

關於「出家人」一詞,佛家有這樣的說法:今剃髮染衣,便謂出家。噫!是不過出兩片大門之家也,非出三界火宅之家也。出三界家而後名為大丈夫也;猶未也,與三界眾生同出三界,而後名為大丈夫也。古尊宿歌云:最勝兒,出家好,出家兩字人知少。最勝兒者,大丈夫也。大丈夫不易得,何怪乎知出家兩字者少也。

這是在說,現今有些人,只要剃了頭髮,披上一領僧衣,便說是出家了。唉!這只不過是出有兩扇大門的家,並不是出三界火宅的家啊!能夠出離三界的家,才可以稱為大丈夫;但還未完全夠格,要與三界眾生同出三界,然後才真正可稱為大丈夫。古尊有一歌的歌詞中說:「最勝兒,出家好!出家二字人知少。」「最勝兒」就是指大丈夫,但要做大丈夫不容易,這就難怪能理解「出家」二字含意的人少啊!

在品讀完台灣聖嚴法師的著作《正信的佛教》這本書之後,我才真正意識到,作為出家人,是多麼地不易。出家人不僅要拋棄兒女私情,忍受青燈古佛的寂寥,遵守佛門清規戒律,還要勤修佛法,修持「六度萬行」,普度眾生,濟世度人。印光法師曾提出出家的兩個條件:第一是要發大菩提心,第二要有過人天分,才能荷擔如來家業,做眾生的人天導師。如是看來,出家之舉也正是大丈夫之所為啊!

不久前,我到少林寺拜見釋永了法師,他的一番話,更讓我對出家的僧伽頓生無限尊重敬仰之情。永了法師說:「出家是一種出世的修行,要了斷塵緣,一心用功辦道。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情,出家人都應該義不容辭,哪怕是要忍辱負重,哪怕是要肝腦塗地。 」誠然,出家人不是單單一個人,他(她)代表僧眾,代表三寶,一心向善,善護身、口、意三門是出家人的基本要求。然而,在時下社會裡,出家人卻面臨著諸多非議與不解。

或許是對佛教的知之甚少,亦或是受電影、電視劇中關於出家人介紹的片面性影響,大部分人覺得佛教應該與塵世絕緣,出家人應該與紅塵俗世斷絕一切聯繫。於是乎,僧人拿手機、僧人上網、僧人坐火車、乘飛機等畫面被傳至網上後,就引來網民們的謾罵與羞辱。在大家眼裡,似乎出家人就不應該「與時俱進」,似乎出家人就應該守住一方寺廟,日日苦修,過午不食,清心寡慾才行。

是這樣的嗎?佛教就不應該和社會的發展接軌嗎?有僧人說:「佛教不避世,出家人應適應時代的發展,公眾的需求,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。」我堅決同意這一說法。試想,如果佛教與僧人不與社會接觸,又如何能廣大佛法,運用佛法來解決眾生的苦難呢?時下是網絡時代,互聯網絡技術正日新月異地發展,電子化辦公取代紙質化辦公近在咫尺。若佛教不利用網絡技術,還固守傳統的手抄經書這一模式,既浪費紙張,又耗費人力物力,豈不會成為大眾的笑柄?

所以說,我們應該理解佛教,理解出家人的不易。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」,《金剛經》云「一切法皆是佛法」,一旦我們脫離了時代背景,離開現實的人生去找佛法,不但毫無意義,也找不到佛法,更不能將佛法的妙用加以推廣。佛法能夠在世界上流傳下來,靠得是一代代出家人堅持不懈的努力,靠得是一顆顆「不忍眾生苦,不忍聖教衰,不為自己求安樂,只願眾生得離苦」的大菩提心,當然,更離不開佛教及出家人與人世間的密切聯繫了。

對於出家人,我們應該尊敬,不能喝斥、詆毀,凡是謗佛、謗僧的人,都將受到懲罰。當然,這不是說「佛法僧」這「三寶」有著不可捍衛的權威,而是因為佛教僧團中的「三寶」若加以破壞,佛教於世間即失去其清淨相,又如何能發揮救度眾生的大用呢?《十輪經》卷三云:「若諸有情於我法中出家,乃至剃除鬚髮,被片袈裟,若持戒,若破戒,下至無戒。一切天、人、阿修羅等,依俗正法,猶尚不合以鞭杖等捶拷其身,或閉牢獄,或復呵罵,或解肢節,或斷其命。況依非法!」

出家人皈依三寶,是要追求覺悟的圓滿,追求最終的解脫,任世間風雲變幻,我自巋然不動,跳出三界外,了生脫死,找到真如本性。在吃齋念佛的清冷生活中,出家人仍不忘度化世人,祈禱眾生離苦得樂,這種高尚的情懷豈能不讓人讚嘆呢?僧人是人,俗人也是人,在家人是人,出家人是人,人與人之間多一些認識,多一些理解,多一些交流,豈不快哉!

理解出家人,善待出家人,尊重出家人,從你我做起,從言行做起,從當下做起,好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