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念佛求生而示現在世間上的祖師們

「歸去來,魔鄉不可停,曠劫來流轉,六道盡皆經,到處無餘樂,唯聞愁嘆聲,畢此生平後,入彼涅槃城。」 善導大師好像就是為了念佛求生而出現在這個世間上的,沒有第二件事情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。他冬天跪在那裡念佛,念得全身都大汗淋漓的,所有的錢都拿來寫《阿彌陀經》,畫淨土變。我們講唯此惟大啊,在這些祖師身上真的體現唯此惟大,沒有比念佛求生淨土更大的事情。

永明延壽大師一天要做108件事,到晚上還要到其它山峰帶著很多人念佛,整個聲音都飄蕩在山谷,當時皇帝都很感慨啊,說自古以來求生西方,沒有比這個更專心致志的,特意給他造了一個殿,叫「西方香嚴殿」。

你看像省庵大師,省庵大師他也住持寺院,他立「寸香齋」,談寺院的管理,一寸長的香過了,就不談了,念佛了。徹悟大師可能通融一點,「尺香齋」,一尺長的香談完了,就不談其它事情了,都念佛去了。

我們看到這些都很慚愧啊,現在我們一天到晚卷到事務裡啊,寸香是成了念佛了,其它都卷進事務裡去了。所以我們跟古人相比,何止雲泥之別啊!所以我們首先要把握這種宗教情懷,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的心。

印光大師在自己的寮房裡就寫了四個字「念佛待死」,你說一個比丘房間裡寫這四個字,誰來找你還敢講其它的事呢,我就念佛等死,你還給我講什麼事情呢!

徹悟大師說「沙門者,學死者也」,沙門是什麼?就是學死的人,天天要面對這個字「死」。要念死啊,念死很好,你念馬上就要死了,五欲六塵這些慾望啊,會頓然的歇下去。

印祖寫「把死貼在額顱上,則道業自成」,天天要貼在腦瓜上,要看著死,但是我們眾生都怕死啊,一旦死亡來的時候,馬上第一念就是貪生怕死,這種出離三界火宅的心還是缺乏。

所以大家多看祖師的著作,每看一遍,我們就會覺得出離心和道心就會增強啊。如果你長期不看的話呢,就隨順世間的貪生怕死,五欲六塵,人我是非這樣的一個勢流啊,這是順生死流,不是逆生死流啊,這是從信願的情懷來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