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此放開手來用工,處處是得力處

參禪人,在散亂心中參禪,不是妄想打工夫叉,即是工夫打妄想叉。何以故?正要用工,妄想擁擁而來;知道妄想來的這個念頭,已打了妄想叉不少;若再知道是妄想,還要去妄想,再要滅妄想,那妄想就要發無明。

何以故?無始無終的劫數,皆是我妄想造的虛空大地,造的磚頭草木,造的一切萬物,造的十方佛祖眾生。你這個野「念佛是誰」,應當不容你在我處站腳,因我家裡別人請得來的,先是做客,後佔我地盤,次要我家人順他,今日竟敢還要滅主,豈有此理?盡世間一切天堂地獄,皆是我慢慢苦守苦辦成功的,你這個「念佛是誰」,好大的膽子!先把你當客待,今天預備要滅我!我的力量,已被你弄去不少,現在看你一腳一腳,走到我睡覺的地方來,將要我一變,為「念佛是誰」的老用人,到要聽你指揮!這一力不勝舉的一件事,還有甚麼方法逃出?恐怕益逃,益往他家裡逃。好吧!我看你為了我的地方,辛苦也很有時間,到不如做你的乖乖兒吧了,只得怎說怎好罷!

大勸參禪人,只要苦守禪關,不怕這個惡羅剎的妄想,功超佛祖、過效阿鼻的本事。我今天參「念佛是誰」,明日參「念佛是誰」,久參久審,得到永久不退工夫,就將羅剎妄想心肝,往外面拔出。唯妄想這個大惡人,諸佛他總不怕,單單獨怕「念佛是誰」這個金剛王寶劍。

何以故?望行人細看,妄想打得天翻地覆,有趣得很,一提「念佛是誰」,腳都不敢動。再若一提,躲身無處,駭得成呆子。除「念佛是誰」外,任何最有本事,要想令妄想停一刻半刻,從未有過。

轉請世間仁人君子,不妨試驗試驗看,到此放開手來用工,處處是得力處,毫無擋絆,正名有心用。

《參禪普說》